专题库

不得不了解的红木知识!

2020-12-03 15:18:38 作者: 来源:
分享:

  在红木家具中,榫卯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甚至可以说提起红木家具就可以想到榫卯。连接在家具的凹凸处,使他们能够紧密结合起来,有的时候在必要情况下是可以使用钉子的,但是利用榫卯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可以不使用钉子固定,这一点体现了老一辈的智慧和文化。

  很多人觉得之所以红木家具要用榫卯是因为钉子不够牢固,时间长了以后历经风雨就很容易生锈,那么再贵的家具也会随着结构的崩塌毁于一旦,古人利用榫卯做红木家具的连接难道只是单纯因为钉子会生锈吗?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聊一聊这个问题。

  一、为什么用榫卯结构组合的家具?

  1、和大家所知道的这一点有关,那就是铁钉容易生锈,经过岁月的变迁,红木家具就算变得很陈旧,依然和原来的状态别无二致,就算上面已经有很多划痕,但是依然坚固如初,若是采用的是钉子固定,那么钉子定然已经锈蚀不堪,就算红木家具再坚固,这时候也很容易因为连接不牢固而直接散架。

  2、世界上不可能有完全匹配的两块红木木板,大小、长短很多情况下都会不匹配,用钉子强硬固定,那么很容易造成木板之间的变形,但是用榫与卯结合起来固定家具板,不仅不会使各个木板之间的角度扭曲,还可以有效防止木板朝旁边扭动,固定作用显著。

  3、经常网购的朋友都知道,若是在网上购买一些比较大件的家具,比如衣柜、床、桌子等等,回来都是需要自己拼装的,因为若是拼好了的家具不便运输,容易造成家具的损坏,所以通常采用分材式的运输法,若是用铁钉固定,有很多小的物件就不容易做成分体式了,但是用榫卯就可以做到,所以更方便运输。

  4、可以承受巨大的压力,虽然每个构件都比较单薄,但是联合在一起,能够承受巨大的压力。很多千年的建筑和家具能够保存下来,和这一点是分不开的。

  5、木头都比较坚硬,尤其是红木家具木质更是坚硬,若是用铁钉固定很容易造成木板的断裂,这一点估计大家生活中都有所体会,但是榫卯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6、维修方便。大家都知道红木家具可以流传千百年,但是再好的家具也难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出问题,若是某一部分坏了,用铁钉固定的话就需要将这一部分全部拆卸下来,找材料重新修补很困难,但是用榫卯连接就省事多了。

  俗话说好材配好料,既然用了上等的红木材料,若是固定的时候没有选好材料,那简直太糟蹋好料了,而榫卯绝对是能够与之匹配的好料。

关键词:红木,知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