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非遗受重视 传承赢发展

2020-12-24 14:24:09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近日,随着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在文化和旅游部官网的正式对外公示,“非遗”这个代表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再次成为大众关注讨论的热点话题。

  非遗,全称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有着多种表现形式,是文化多样性的最佳展现。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自信崛起道路的不断前行,越来越多非遗“重获新生”,焕发新貌。这其中,离不开传承的力量。由于非遗性质的特殊,传承更带有了与众不同的使命,徒弟不仅要继承师父的手艺,更要学习师父的匠心,最好的状态就是在传承中发展,为这门技艺添上时代的印记。在这个过程中,总有一些优秀的传承者值得被铭记。今天,我们就围绕河北省内一些在非遗传承与发展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非遗传承人,进行详细的介绍与展示。

  非遗剪纸大师周淑英——剪纸艺术与现代文化的碰撞

  周淑英出生于河北蔚县剪纸世家,其父周永明是蔚县剪纸艺术创始人王老赏唯一的嫡传弟子,也是目前蔚县剪纸仅有的两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周淑英师从其父,练就了剪纸全套功夫,艺术风格与父亲一脉相承,后凭借自己中央美院的学习经历和对父亲技艺的传承,开创了剪纸的6种点染新技法。作为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的第三代传人,周淑英将窗花等剪纸形式,创新为收藏品、装饰品,并融入冬奥会、民俗等多种元素,从形式、题材、技法等方面进行了创新。

  周淑英还表示,为了把蔚县剪纸这项文化遗产保护好、让它活起来,就要让非遗文化走向市场,从而带动经济发展。目前,在“周淑英剪纸艺术博物馆“内,从设计到点染、雕刻,与她的周淑英剪纸馆相关联的从业人员已将近500人。

  古法护肤技艺 焕发时代新生——“杨氏古法护肤配方”第四代传承人杨郑琪

  杨郑琪,1989年出生于河北唐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氏古法护肤配方、宫廷养目配方代表性传承人。

  受家族传承的影响,杨郑琪从小就对古法护肤技艺耳濡目染,跟随外祖父杨增亲手研制古法护肤品、香皂等。并在成年后继承了家传的“杨氏古法护肤配方”和“宫廷养目配方”,开始对中草药护肤进行深入研究,用手工炮制中草药提取物来养肤。

  杨郑琪还创办了护肤品牌,对其传承技艺进行品牌化经营、产业化推广,以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氏古法护肤配方”和“宫廷养目配方”能得到更广泛的传承与发展。

  “一壶八德 掌上乾坤 ”——王习三和他的鼻烟壶

  王习三,原名王端成,1938年生于河北阜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现任衡水市内画艺术院院长。2006年5月20日,衡水内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岁那年,王习三拜在了著名叶派内画艺人叶菶祺和叶晓峰门下,学习内画艺术,成为祖传五代的“叶派内画”艺术的第一位外姓传人。

  1958年秋天,王习三与师父叶晓峰在一次展览会上做表演。当天,朱德亲临展览会视察,王习三还受到了朱德的亲切勉励。也正因如此,他将自己的原名“王瑞成”改为“王习三”,以此明志,坚定了向叶仲三(叶晓峰之父)等老艺人学习的决心。

  如今,衡水内画已发展成为从业人员4万多人,年产值约10亿元的龙头文化产业。大型电视系列片《中国民间工艺美术》这样评价王习三:“这样由一个城市,一个制作群体带动整体艺术门类创新提升,并得到海内外公认的具有开创性、标志性声誉的艺术门类,这不仅在河北绝无仅有,在全国也是罕见的”。

  无论是周淑英的剪纸、王习三的内画鼻烟壶,还是杨郑琪的古法护肤技艺,他们都将非遗技艺的传承融入了当下时代的发展,让非遗技艺打上了时代的印记,让非遗技艺在新时期焕发出独特的魅力。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我国“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方针的不断扩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也将与日俱增,在不远的将来,这些优秀的传统技艺将走出国门,带着古老的东方技艺之美,让世界看到我们文化强国的自信力量。

关键词:非遗,传承,发展,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