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两项记录成果入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

2021-01-05 11:31:24 作者:张晓娟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记者从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第三届“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日前揭幕,我省两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入选。

  据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主要采用数字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通过影像的方式向公众展现非遗传承人的技艺风采、珍贵记忆与点滴生活。记录工作启动五年来,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在提升记录团队能力、专家团队建设和综述片呈现方式上不断探索。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了37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记录工作任务。

  本次展映的纪录片是从今年完成验收的29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中脱颖而出的48部优秀影片,已在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的非遗展映专区(ich.nlc.cn)正式上线,分为“乐舞·情韵”“腔调·故事”“手艺·匠心”“吉祥·人生”四个单元进行呈现,覆盖非遗十大类别。其中就有河北的《泥香育山花·张东阁》《拉花人·武新全》。  (记者 张晓娟) 

关键词:非遗,传承人,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