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同舟共“冀” 共克时艰——中建二局三公司驰援石家庄正定集中隔离点

2021-01-15 10:22:1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21年1月12日,中建二局三公司接到政府关于疫情抢险的紧急通知,急需完成位于正定县文正大街褚福屯镇固营村的石家庄集中隔离点外围市政管网修建任务。

  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中建二局三公司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成为第一家人员、设备进场并开始施工的央企,并立下了在48小时内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的“军令状”。石家庄正定管廊项目迅速成立了一支以高继业青年突击队为主导的援建队,仅用了三小时便完成从召开动员大会,到清点人员,设备调动,部署防疫,现场测量,方案编写,计划安排等工作。

1610631448540865.jpg
1610631441677129.png

  13日凌晨,这支拥有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等10余台机械设备、85人的援建队启程前往一线。零下4度的郊外瞬间被“前面让一让”“往下继续挖”“材料怎么还没到”等喊声填满,援建队员们充分发挥中建“火雷速度”,敢于担当,使命必达,援建队已完成全长130米污水管线管沟开挖和管道安装、回填、2个检查井砌筑、北头污水接管、临时道路抢修,该道路是设备进场的唯一路径,为后续设备进场抗疫物资,抗疫人员以及隔离人员能顺利进入隔离区进行防疫抗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提前8小时完成了全部任务。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后,援建队并没有撤离,而是继续增援当地,协助完成最后1公里照明配套设施建设。

1610631508267072.png
1610631530203204.jpg

  13日,作为第一家高速高效完成部分承建任务的中建二局再次接到新援建任务,迅速组建了第二支150人援建队。该队伍由三公司石家庄紫郡万科项目和栾城未来城项目36名管理员,114名工人,最小年龄的仅19岁,于14日早奔赴前线。在接下来的2天2夜里,援建队将分为14组人员,不间断的进行隔离集装箱搭设施工,每组配备一名管理员,协调确保安装的进度与质量。14日当天将完成600多组隔离集装箱的搭设,每间集装房18平米,含卫浴等配套。

1610631553495609.jpg
1610631580994154.jpg

  受新冠疫情影响,一夜之间石家庄按下了暂停键。从11日起,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将部分村民转移到集中隔离点。为什么石家庄部分村民要异地隔离?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童朝晖表示:“一个村可能有几十户甚至上百户居民,只封村门,村里的人还是互通的,所以要找个合适的地方集中隔离,这也是为了避免出现更多病人”。同时村里卫生条件相对较差,家庭卫生设施特别简陋,粪便、垃圾处理非常困难,如果不实行集中隔离,根本达不到真正的隔离效果。实行集中隔离,其中重中之重就是垃圾、生活污水的安全有效处置,处理不当则功亏一篑。中建二局三公司负责的隔离点污水管网工程为污水集中消毒、过滤处理提供了有效保障,经过消毒、过滤的污水安全可控,充分保障隔离人员的卫生环境、安全隔离条件。(图文/甘霖、汤斐、蒋晓丽)

关键词:中建二局,正定集中隔离点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