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疫情警号”下元税子弟兵的坚守
——元氏县税务局疫情防控工作事迹

2021-01-15 11:20:36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陈杰辉)2021年1月3日,一声紧急“疫情警号”如北风嘶吼、席卷燕赵大地,牵动了全国14亿同胞的心弦。“卫京、护冀、保家园”——在省市县联合抗“疫”号令下,208名元氏税务子弟兵坚守一线、携手分包区域近10000余名群众筑实防疫的碉楼,把党和人民的深切嘱托扛在肩头,在复杂疫情里逆行、在深夜寒风中矗立、在复工助产上服务,用忠诚与担当守护着一方平安……

  党旗树标  战“疫”到底

  “坚决听党指挥、战疫到底!”深夜22时32分,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苏利玲果决表态。会后,十万火急、马不停蹄,该局三楼会议室马上亮起“长明灯”、成了指挥部,当夜23时56分,该局领导班子10名成员、21名机关科(股)室与基层分局负责人一起,研究部署防疫工作,立足“不错失一名人员、不放过任何细节、不漏掉一处疑点”,制定方案、紧压责任、落实到人,迅速拉响元税战“疫”的集结号。

  气温零下16°,冰封了槐河北川,沉寂了龙山卧牛,却没能定住迎风飘扬的似火党旗,没能折服一颗颗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心。该局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146名在职党员组编为5个临时党支部,分包5个小区并轮岗维护常山广场核酸检测点的工作秩序,先后入户摸排2000余户、近10000余人,协调医务人员针对行动不便的50余名群众进行核酸检测,维护秩序保障群众核酸检测近4000人,于第一时间100%无遗漏完成全体干部职工和分包区域群众的核酸检测任务。

  在积极收紧年终岁尾税收工作的同时,党委班子10名成员错时分班下沉一线,全程督导疫情防控。5个分包小区都留下了苏利玲的足迹,每到一处她都会详细查看防疫物品是否齐全、执勤人员在岗情况、检测记录是否完备等,她还督促副局长李春雪、邵立中定制御寒物品、药品及食品组成的“暖心大礼包”定时送往防疫一线,热腾腾的红糖姜水温暖了每一位执勤干部;副局长张云波早、中、晚值勤地点“三必到”和到岗情况、排查数据、疑难症结“三必问”,深深影响着每一个税务干部;“向我看齐”“倾心带队”,张淑君、张宏伟、高志强一一落实到行动上,干部们决战疫情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刘煜、王永国骑着自行车分头穿梭在分包小区,带着40余名志愿服务队员抓排查、核底数;“东平局长脚伤没好利落就拄着手杖查看机关大楼及服务厅防疫,那脚脖子肿的都赶上小腿肚子了,”小张悄悄告诉身边同事,在场的人都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税徽为盾  冲锋陷阵

  “事不功成、决不收兵!”在领导班子的影响下,干部们鼓足了信心与干劲、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工作事迹:他们以防疫为己任,从秩序维护、防疫宣传,到入户摸排、核酸检测无一不牵挂、无一不落实,以税徽为盾筑牢防疫屏障,以具体行动诠释了“税务精神”。

  面对常山广场核酸检测点秩序保障的艰巨任务,“争分夺秒抢抓防疫黄金时刻”——槐阳分局局长陈彦军不等不靠、带着16名干部克服“时间紧、资源缺、情势杂”诸多不利因素,3天时间协助医护人员顺利完成6个小区近4000余名群众核酸检测,创造了“秩序稳、进展快、效果实”的工作奇迹;33年税龄“老税兵”——第二分局局长张彦书,带领25名干部分成6组坚守西原泓郡小区,兜里揣着降压药、带头值岗执勤,完成任务后将人员整合三大组连续转战税源里、长春胡同等区域实施闭环式管理,涉及居民500余户3000余人,亲自部署围栏围挡、逐户排查,针对20余户老年居民协调医护人员入户核酸检测,确保了一次二次核酸检测不拉一户、不漏一人,同步“不误税收主业”协同其他分局办理各类平台即将逾期任务11条、电话辅导疫情期资金周转难2户企业网上缓交税款4000余万元;人们口中的“保护神”——南佐分局局长乔成国,数十年前从军站岗放哨,落下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只要一遇低温天气就疼痛难忍、走动艰难,但面对这次严峻疫情他毫无怯色,冒着持续零下10°的严寒,带领8名党员近10天日夜坚守税祥里小区,硬是咬着牙拖动双腿抓排查、控进出、严登记,对行动不便的小区住户他立即连同医护人员上门核酸检测,并主动帮助他们网络购物、满足生活所需……

  “春风”拂动 暖融寒冰

  疫情突袭,让这滴水成冰的日子雪上加霜。但是,一个个元税子弟兵奔赴抗疫一线,纷纷化作夜幕下的“坚守者”、疫情中的“逆行者”、小区前的“守护人”、困难时的“服务员”,他们虽是“星星之火”却聚起暖意“春风”,使这冰封万里寒意袭人的岁月诞生了春的勃然生机。

  “老伴儿瘫痪十多年了,我们没法去现场检测核酸,”面对志愿服务队入户排查,税祥里住户韩大妈急切地说,“孩子们都在北京工作。”带队的姬村分局局长张菁见状,立马组队将整个小区诸如此类的住户详细登记在册,安排干部李立忠联系医护人员,不到半个小时,税政二股科长倪素哲便带着医护人员赶到小区、按照名单逐一检测核酸,同时他们还主动协调解决住户水管冻裂、燃气不足、门窗损坏等实际问题56项,联系北国超市、信誉楼、生活超市为行动不便住户30余户集中供给生活用品。韩大妈凭窗眺望服务队的身影和小区门口飘扬的红旗,心中暖暖的、热热的。

  “春风”行动,防疫不放松、服务不打烊。“税务局实行预约办税,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河南明星防腐安装公司的财务人员向第一分局连声道谢。该公司在预缴税款时发现必需实地办理企业所得税和印花税,万分着急。对此,该局第一分局立即启动疫情期间远程取号、预约服务模式帮助该公司顺利办理了报验登记、预缴税款业务。“按照税务人员的指导,这下可解决了大问题,”河北诚信公司的张尧君非常激动。受疫情影响,该企业面临资金周转难题、难以于本月申报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3600多万元,张尧君心急如焚。“别着急,疫情期间我们推出了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缓缴措施,相关纸质资料待疫情过后再提交,”晚上21时32分正在小区执勤的张彦书,尽量压制住被冻的瑟瑟发抖的声音通过电话详细解释,随后他又以微信视频在线辅导张尧君提交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足不出户办理缓缴税费370多万元,税务局给了我们一场及时雨!”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公司财务人员步亚男连连点赞。该公司是2018年驻元重点企业,各项业务正处于起步阶段,受疫情制约该公司负担巨大、面临困境,税务局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及时推送各项优惠政策,运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非接触式”办税,为特殊时期企业发展蓄足了后劲。

关键词:元氏,税务局,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