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岁月静好背后的负重前行
——我们身边的“抗疫英雄”

2021-01-18 17:07:20 作者:李玉玲 来源: 石家庄市公交公司
分享:

  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晴

  亲爱的妈妈,您去参加“抗疫”已经十天了。8日9日您去小区给居民做核酸检测就给弟弟断奶了,他每天晚上都哭,现在好多了。妈妈,您现在参加的“抗疫”和《最美逆行者》里面医护人员一样吗?妈妈您一定要做好防护。爸爸也去上班了,前两天爸爸单位的叔叔开车去小区做核酸检测去了,和你们第一次核酸检测一样。

  妈妈我每天都帮姥姥做家务。爸爸说您得过完年才能回家,等您回来我都长大了,

  妈妈我想您了。

  这篇日记的主人是石家庄市创新实验小学三年级的王绍宇同学。他的父亲是我市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3年因抢救窒息儿童被省市媒体誉为“最美公交车长”的公交二公司17路车队线路长王晓军。王晓军的爱人孙静静在我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的产科工作。疫情来临,同为共产党员的爱人毅然给刚刚1岁的小儿子断了奶,主动请缨,带队前往裕华区为市民做核酸检测。当医院接到将作为石家庄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准备接诊的命令后,作为护士长的她再次向组织请战,留在了最危险的感染六科担任护理工作。

  孙静静工作照。

  家中的两个孩子大的9岁、小的1岁,爱人在抗疫一线不能回家,小区又在实行闭环封闭管理,岳母年迈,大儿子上网课、小儿子刚断奶、老人和孩子的吃饭问题怎么解决……现实困难一样样摆在他面前。但是,作为一名公交一线的基层管理者,王晓军深知疫情期间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每天,除了组织车长做好公交防疫、完成各类疫情防控应急运输保障任务外,排查、上报职工健康情况、做好车场停运车辆安全保卫也是他必须要做的工作。为了不让爱人分心又不影响工作,王晓军每天5点起床,提前做好家中老小一天的饭菜,6点准时去上班。他把对爱人深深地牵挂和对家人满满的愧疚悄悄藏在心里,毅然坚守在公交第一线。

  王晓军亲自帮车长给车辆消毒。

  路队干管人员得知他的家庭情况后,纷纷表示要替他值班,让他回家去照顾孩子。他婉言谢绝,笑着对大家说:“我有家庭教师',比你们更懂防护知识,我上班还可以给大家做防疫培训。”公司领导得知后也专程为他送来了生活物资,帮助他解决生活困难。1月16日,王晓军再次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人民有难、国家有难,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我义不容辞!”(通讯员 李玉玲)

关键词:抗疫,英雄,公交公司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