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王霄:港口科技创新的“顶梁柱”

2021-02-04 10:47:07 作者:朱润胜 张磊 来源: 河北工人报
分享:

   让工匠精神在新时代闪光——

   2020年河北工匠年度人物大特写

  人物名片

  王霄,河北港口集团秦港第六分公司技设科科长,高级工程师,先后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十佳职工发明家”、秦皇岛市“建功立业职工标兵”、河北港口集团“十佳标兵”等称号,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管理过的除尘班组获评河北省五星级管理现场、秦皇岛市职工小家,在秦皇岛港煤三期获评首批中国四星级绿色港口及亚太绿色港口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

   人物速写

  一身工装、一架眼镜,总爱面带微笑,身上透露出一种文质彬彬、儒雅的气质。翻开王霄的工作履历,你不禁会为这位青年技术工作者的成才之路而惊叹:工龄14年,获得国家专利14项,参与编写河北省地方标准5项,主持完成科学技术项目60余项,荣获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3项,完成河北省科技成果鉴定8项、秦皇岛市科技进步奖3项、河北港口集团科技进步奖19项,这些科技成果每年创造经济效益2400多万元。

  “王霄是我们公司的技术大拿、顶梁柱。”“他可是个爱钻研的人,为港口解决了不少难题”……面对公司领导和工友们的齐声夸赞,王霄有些不好意思:“我也没做什么,只是为自己喜爱的科技工作多下了一些功夫而已。”

  ■王霄正在查阅资料

   1

  小试牛刀

  技改之路露锋芒

  王霄出生在山西的一个小山村,儿时对大海的向往,使他在高考时报考了坐落于秦皇岛的燕山大学,攻读检测技术自动化装置专业,后来又以优异成绩连读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他参与了秦皇岛港的一项技改课题,当最后完成课题看到机械欢快地运转时,他在心里笃定:自己所学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在港口工作一定能大有可为。

  2006年,王霄完成学业后正式进入秦皇岛港六公司工作。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重要项目是负责公司装船机控制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的系统设计、安装、调试工作。对于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的他来说,第一次面对如此昂贵的设备,面对上千个点的编程任务,并且新旧系统安装切换时间只有8个小时,压力还是蛮大的。但他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变压力为动力,在进行了大量调研之后,创造性地采用了新旧系统并联调试法,既避免了调试对生产的影响,又保证了程序的稳妥、可靠。

  由于先期做了大量的工作,1号、2号装船机顺利完成了安装调试工作,均一次试机成功。但当3号装船机开始安装时,正好赶上参与中控通信部分的外方调试人员完结项目而去,3号装船机的通信调试成了令人头痛的难题。调试一旦失败,就会前功尽弃,使公司所有的流程陷入瘫痪,会给公司造成巨大的损失。是自己做,还是高薪请外方工程师回来?王霄面临艰难选择。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用最短的时间仔细研究了几百页的英文使用手册,其中不乏深奥的专业术语,同时进行了大量的实验,最终独立完成通信部分的程序编写和调试,一次试机成功。那一天,他站在装船机的顶端大声欢呼,尽情享受成功的喜悦。也正是从那一天起,王霄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激发了对创新发明的巨大热情,从此走上了痴迷科技创新之路。

   ■王霄查看定控制转接箱

  2

  扎根一线

  让创新细致入微

  作为一线技术人员,王霄面临更多的是实实在在的细节问题,问题不大,却非常棘手、不易突破,被职工们俗称“老大难”。对于这些问题,大家都习以为常,觉得不太可能解决,而王霄却抱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态度,深入分析,创新思维,攻克了一项项“老大难”。

  翻车机司机经常反映操作台的指示灯“虚亮”,严重干扰了正常作业。王霄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翻阅了大量资料后,自掏腰包从商店买来电子元器件,设计七八个电路组合方案逐一试验,最终使灯光能够正常显示。司机们向王霄伸出了大拇指:“你这个小小的电路块,可解决了大问题啊!”

  翻车机压车梁故障一直是影响港口卸车生产的多发故障,轻则降低卸车效率,重则造成机损事故。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王霄查阅资料,请教电工师傅,在凛冽的寒风中观察压车梁动作,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回到办公室,再拿上磁铁、限位反复实验,经常忘记了时间和吃饭,“那段日子吃什么都不香,满脑子都是翻车机的影子。”王霄说。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王霄拿出应急预案和保养措施之后,极大降低了故障率。但是,他并没有止步,觉得故障率还是有点高。他又进一步查阅图纸,清点库存,到现场进行测量,最终制定了一个既能利用现有库存材料,又能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快速改造的最优方案。很快,第一批改造完成,在几个月里故障率保持为零。后来,这一技术在秦皇岛港全港推广。

  2008年初,我国南方普降大雪,电煤告急,秦皇岛港六公司承担起抢运电煤任务。小事琐事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王霄主动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吃住在现场,肩负起保证翻车机运行的重任。当时,翻车机振动给料器下煤慢,严重影响作业效率。通过调整电机转向,王霄解决了下煤慢之后,过流、跳闸成了难啃的“骨头”。在排除了接线端子紧固、变频参数等因素之后,问题却依旧。王霄钻进阴冷潮湿的翻车机房底层,通过对每一个细节的检查分析,灵光乍现:问题是否出在电机接线柱相连的密封胶泥上?由于某种原因使其表面导电。有了这个思路,他茅塞顿开,立刻利用停机时间处理,结果果然和分析的一样,问题解决了。

  但王霄的思考并未停止,结合变频器主回路铜排表面闪络放电导致故障的案例,他总结出:在港口潮湿的环境下,在导体、绝缘端子和接地体之间会形成某种特殊的导电层,这类导电层只有在通电时才会导通,平时使用万用表、摇表检测根本无法检测出,但这类导电层一旦破坏其结构就不会再有导电性。以往经常出现的一些跳闸故障,却在几次拆接线查找故障的过程中莫名其妙的回复正常的原因,一下子迎刃而解。根据这一特点,王霄制定了更加详细的端子紧固保养计划,从那儿以后此类故障基本杜绝。

  ■王霄(左一)带领同事进行夜间抢修

  3

  双轮驱动 痴迷革新结硕果

  王霄说,他努力工作的目标就是:始终秉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双轮驱动,向着零运行故障、降耗增产的目标迈进。为此,他研究并突破了基于关键单元设备的翻卸系统故障应急处理技术,将一批需要花费数小时处理的故障缩短在10分钟以内,真正实现了不停流程的零运行故障目标。

  王霄的发明创造不胜枚举。解决了皮带机闪断故障检测、定位车工艺优化节能等一批生产中涉及安全、节能、提效的重点、难点、瓶颈问题,截至目前,已获得“用于电气化铁路车厢横梁防碰触高压接触网的检测装置”“翻车机液压站驱动工艺优化节能装置”等14项国家专利授权。完成了秦皇岛港煤三期翻车机、堆料机、中央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等多项大型设备和系统的技术规格书编写、工程监造和整体更新,主持完成了“基于能效流程图的驱动系统能效转换建模及节能技术”“翻车机系统驱动故障综合监测系统”等科学技术项目60余项。以上科技成果每年创造经济效益2434.12万元,解决了秦皇岛港煤三期装卸作业的瓶颈问题,为煤炭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

  接管公司生产调度工作后,王霄积极分析港口生产调度的制约因素,创新提出了三垛位两煤种推拉式卸车法。该先进操作法利用原有场地扩展堆存能力,有效解决了公司场存能力小的短板,运用室内推演法加强精细化管理,实现了生产设备一体化,将服务向上下游供应链延伸,提升了公司服务质量。公司先后13次刷新装卸生产记录,并摘得省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

   ■王霄(右)和同事抢修电机

  在秦皇岛港节能减排攻坚行动中,六公司翻堆线流程短、作业模式固定、场存小、受煤种影响大,节能形势严峻。王霄仔细分析了翻堆线的特点,反复论证改造方案,先后完成了“基于能效流程图的驱动系统能效转换建模及节能技术”“能源(电能)管理信息系统”等多项节能减排项目,年可节支205.6万元。在水暖队工作期间,他带领除尘班优化并总结堆场喷枪维修九步法,保证了喷枪维修质量,提高了抑尘效果;通过皮带启动上煤前预洒水,解决了皮带启动起尘问题。通过不断地创新、积累,王霄为秦皇岛港煤三期获评首批中国四星级绿色港口及亚太绿色港口作出突出贡献,“创新驱动型绿色港口管理模式”获评河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

  在管理创新上,王霄致力于公司管理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质量、环保、职业健康、能源、信息安全、党建六位一体为框架,以防控风险为重点,完善修订公司设备管理制度以及各项检查、运行、保养、维修标准,建立了设备全面管理机制,实现了全方位管理,提高了公司设备管理水平,使公司设备完好率逐年攀升。

   ■王霄(左)和同事检修设备

  4

  胸有大爱 无私播撒光和热

  同事们提到王霄,纷纷竖起大拇指:他勇挑重担,在抢运电煤、特大雨灾抢险等港口诸多战役中总是身先士卒、勇当先锋;他连续11年春节值守在生产现场,保障国家运煤大通道的可靠运行;他对待同事态度和谐,遇到有求教技术问题的总是谆谆教诲……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霄深知团队创新的重要性,他通过组织技术比武、开展经验交流、落实小改小革等形式,向职工们传授业务知识和创新意识,将自己所学所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造就了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创新型港口职工队伍。同时,王霄在核心期刊发表科技论文22篇,参与编写河北省地方标准5项,编写技术培训资料3万余字。

   ■王霄(右)向年轻人讲解技术要领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王霄完善了公司视频会议系统,采用微信、电子邮件、视频会议等互联网+管理的模式优化了设备管理和派工流程,加强检查、保养,精准安排维修,通过备案筛查、排查合格证、测温等形式,既有效管控了疫情风险,又保障了生产的可靠运行。

  王霄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他资助了秦皇岛青龙山区的孩子,积极为南方冰冻灾害、汶川地震等地区捐款捐物,奉献自己的爱心。他积极参加“劳模帮劳模,爱心手拉手”活动,向生活有困难的劳模捐款,帮助困难劳模走出了困境。作为精准扶贫的帮扶责任人,他深入张北县盘城房村走访、慰问,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目前结对的5户贫困户均已脱贫。

  严谨的作风,不懈的钻研,高尚的情怀,王霄毫无保留地将青春奉献给了身边这座港口。“尽职尽责是本分,吃苦、奉献也会收获充实和快乐。”王霄说。

  ■文、图/本报记者朱润胜 通讯员张磊

关键词:王霄,港口,科技创新,工匠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