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河北馆陶:昔日贫困户,今朝创业忙

2021-02-04 11:02:58 作者:郭庆敏 王林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

  2020年12月24日,河北省馆陶县的最高气温只有8度,而在距离县城10多公里的柴堡镇东苏堡村,一个黄瓜大棚里,却绿意盎然、暖意融融。“单靠这个大棚,我一年就能纯收入四五万元。”大棚的主人郭会成一边给黄瓜喷施营养液,一边说。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

建档立卡贫困户郭会成正在给大棚里的黄瓜喷施营养液。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1954年出生的郭会成,是东苏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好日子是这几年才有的。”他说,“前几年可不是这样,太难了。”

  2014年9月的一天,阴雨绵绵中,郭会成的老伴在院子里不慎滑倒,难以站立,拉到医院,被诊断为“粉碎性骨折”。

  “在那之前,我种了30多年的蔬菜,是村里有名的‘菜把式’。”郭会成说,家里的4亩多耕地,除了种粮食,他每年都拿出1亩多地来种菜。“老伴摔伤前,单靠种菜,我每年就能收入七八千元。日子说不上富裕,但还算稳定。”

郭会成正在采摘黄瓜,准备给客户送货。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然而,稳定的日子,随着老伴的摔倒,戛然而止。为了给老伴治疗,郭会成把多年的积蓄花了个精光。而且,因为照顾老伴,郭会成无暇种菜,收入锐减。2014年年底,郭会成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和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样,郭会成不想就这样一直穷下去。老伴的身体逐渐好转后,郭会成萌生了继续种菜的想法。而且,这一次,他想搞个黄瓜大棚。“搞大棚种植,挣钱快,收入高。”郭会成说。

  建大棚,投资大,钱从哪里来?郭会成只说了一个字,“借”。为了建大棚,郭会成陆续借了16万元外债。

  “欠债的日子不好过,每天的压力都很大。”郭会成介绍说,从2015年大棚建成至今,他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为了节省成本,他始终舍不得雇人,3亩多地的黄瓜,都是他一个人在打理。很多时候,他早上4点多就进入大棚,回到家里,已是晚上八九点钟。

郭会成(右)推着轮椅上的老伴料理家务。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说到此处,郭会成的眼圈有点发红。“好在,老伴基本上已经能够自理了,还能给我做口饭吃。”郭会成话锋一转,“国家的扶贫政策给了我很多支持,驻村干部也经常来看望我、帮助我,挺好的。”

  柴堡镇党政办主任刘少东告诉记者,近年来,针对郭会成的实际情况,帮扶干部帮他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还帮他老伴办理了低保手续和残疾证。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2016年12月,郭会成实现了脱贫。

  “为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我们在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同时,建立健全了多项防贫机制。”馆陶县扶贫办副主任吕曙光告诉记者,“其中,‘给一奖一’创业激励措施,是一大亮点。”

馆陶县扶贫办副主任吕曙光(前)和太平洋保险公司馆陶支公司防贫专员王冲查看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所谓“给一奖一”,就是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有劳动能力和自主创业意愿的脱贫户,先给予1万元的资金扶持,待项目实施成功满一年后,对于发展较好的自主创业脱贫户,再给予1万元的奖励。“主要是想通过这一措施,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引导脱贫群众自主发展种植、养殖、家庭手工业等。”吕曙光说。

  “‘给一奖一’政策出台后,我们积极宣传,并在信息、技术等方面,对有创业意愿的脱贫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邯郸市河务局驻东苏堡村第一书记陆涛说。

馆陶县社里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井振社办起了养猪场。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户申请、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馆陶县在严格把关的同时,积极助推“给一奖一”项目的落实。“这是一项接地气、通民意的好政策,是送给我们脱贫户的创业大礼。”郭会成说,“给一奖一”政策实施后,帮扶人员第一时间帮他申请了1万元的扶持资金。前几天,相关部门又给了他1万元的奖励资金。

  目前,除了郭会成,东苏堡村还有3户脱贫户也享受到了“给一奖一”的政策红利,有5户脱贫户表达了自主创业的意愿。

  不只是东苏堡村,“给一奖一”政策的实施,在馆陶县脱贫户中掀起了一股创业热潮——社里堡村的井振社办起了养猪场,不仅领到1万元的扶持资金,靠卖猪还收入了2万多元;护法寺村的郝金明养殖元宝鸽,年收入已达三四万元;翟庄村的王维民发展温室大棚,年增收6万元;寿南村的李素云身残志坚,成立“残疾人粮画工作室”,走上了粮画制作的创业之路……

馆陶县寿南村的李素云身残志坚,走上了粮画制作的创业之路。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给一奖一’措施提高了脱贫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和收入水平,巩固和提升了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吕曙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馆陶县已向364户创业脱贫户发放补助资金344.8万元、奖励资金86.85万元。

关键词:脱贫,馆陶,创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