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曲周:万亩甜菊托起群众致富梦

2021-02-04 11:03:00 作者:王林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万亩甜菊种植基地。资料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卫国 王天舟 记者 王林红)近日,河北省曲周县及周边县2020年度甜菊叶种植收购工作圆满结束。据了解,以曲周为中心的甜菊种植产业,逐步带动周边5个县100多个自然村、3500余个种植户,惠及人员达2万余名。甜菊种植面积由上年的6000多亩,增至本年度的1万3千亩左右,甜菊叶产量接近4千吨,平均单产约300公斤。

  这组靓丽数字的背后,浸透着晨光甜菊糖人的心血和广大种植户辛勤的汗水。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晨光生物自2013年开始,在曲周当地发展甜叶菊种植,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合作模式,实施保护价收购政策,有效保护了农户的利益。

  晨光生物为种植户提供免费跟踪服务,实行“保姆式管理”。王天舟 供图

  为规范市场运作,持续稳定种植局面,晨光生物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调整种植结构,多次召开各方参与的定苗、定价会议,维护各方利益,为甜菊叶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要多为种植户、合作伙伴考虑,只琢磨自身利益是不会长远的。”晨光生物甜菊糖事业部经理侯丽娟表示,从种苗品种、合作社供应商,甚至每一筐种苗他们都要精挑细选。

  为了节省资金,晨绿合作社经理张更喜打破常规,主动下延购苗链条,直接同育苗农户合作,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种苗质量,累计节省种苗款70万元。

  “我们将这部分钱全部补贴给种植户,而且以每公斤提高0.5元的价格收购种苗。”张更喜表示。

  晨光生物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种植户的甜菊。王天舟 供图

  为帮助种植户提高甜菊的产量和品质,晨光生物加大了对种植户甜菊种植的技术指导。为种植户提供免费跟踪服务,实行“保姆式管理”,确保惠民、便民措施落到实处。

  晨光生物利用中国农大曲周试验站技术平台,全年开展“路灯种植培训”80余次,田间课堂120余场,还多次进行大型集中授课;利用网络定期发布甜菊种植要点,推荐农药、化肥、品牌剂量,积极开展种植户互动,让“土”专家、带头人用现身说法去教育带动种植户。邀请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宁晋雷沃农业机械技术人员现场讲解施药、农业机械技术,全年有5000余人参加了不同形式的培训,有1500个家庭从中受益。

  同时,2020年晨光生物还利用“路网、河带”退耕还林项目和树小、林疏甜叶菊喜阴特性,积极推进林下种植甜菊叶,实现林菊套种1000余亩,增收200余万元,农民戏称这种组合为“致富钱满袋、谁种谁发财”。 

关键词:脱贫致富,甜菊种植,曲周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