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河北涞源:产业兴旺 致富有望

2021-02-04 11:03:00 作者:董达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董达 乔娅 吴苗苗

  2020年12月30日晚上10点,老徐和往常一样,抓起床上的棉袄,戴上耳包奔着鸡舍走去。

  “这两天降温厉害,这批鸡17号来的,还小呢,可不能冻着了。”这时,室外气温已是零下20多摄氏度,老徐一边说,一边给炉子加温。

  老徐名叫徐吉祥,今年48岁,是河北省涞源县留家庄村的脱贫户,现在管着一间能养3万只鸡的鸡舍。

  徐吉祥正在鸡舍喂鸡。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现在这里养着27500只雏鸡。这些鸡对我来说可是‘致富鸡’,把这些鸡养好养大是我最大的心愿。”徐吉祥笑着说,“别看有这么多鸡,但是活儿并不多,投料、喂水、清粪都是自动的,我只需按按开关就可以了。”

  徐吉祥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一共4口人,两个孩子都在上学。自己患有疾病,不能干重活,只能和妻子靠打零工勉强维系生活。

  留家庄村曾是涞源县2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让这里的贫困群众早日增收脱贫,成为当地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27500只雏鸡在徐吉祥夫妻二人的精心照料下茁壮成长。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无论是脱贫摘帽,还是乡村振兴,都得靠产业。”说到村里的产业,留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红计打开了话匣子,“肉鸡养殖这个项目挺好,不仅使我们村享受扶贫政策的群众有分红收益,还带动了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就业。”

  养肉鸡,看着简单,实则不易。建鸡舍,贫困户们没有钱,怎么办?对此,涞源县探索创新出一条扶贫新路子——“龙头企业+基地+村两委+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

徐吉祥管理的鸡舍智能化装备齐全,他正在操作间操作设备。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简单地说,就是整合专项帮扶资金在村里建设养殖场,村里委托合作社进行生产,贫困户成为合作社社员,收益归社员享有,‘玖兴’负责供与销。”涞源县扶贫办主任孙轶介绍。

  孙轶所说的“玖兴”指的是玖兴农牧(涞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玖兴涞源公司”),这是涞源县政府引进的一个产业扶贫项目,通过肉鸡养殖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

  留家庄村的3个肉鸡养殖场是2019年10月建起来的,眼瞅着现代化的鸡舍建起来了,但贫困户们不会养鸡,咋办?

  鸡舍内通过现代化养殖设备,大大降低养殖者的劳动强度。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对此,玖兴农牧集团总经理孙清辉给出了答案——公司采用“五统一、三固定”的肉鸡委托饲养模式,就是统一供应雏鸡、统一供应兽药、统一供应饲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回收结算,通过固定雏鸡价格、固定饲料价格、固定回收价格,帮助养殖场化解市场风险,保证养殖场有所收益。

  “不用担心不会养,玖兴涞源公司统一供应雏鸡、兽药、饲料和技术服务,而且会派专门的技术员手把手教咱。”徐吉祥说。

  看到村里建起来的养鸡场,徐吉祥特别高兴,2020年1月主动报名成了一名饲养员。20多天后,他爱人也成了鸡场饲养员。“现在我俩都在鸡场打工,一个月工资加起来有6000多元,日子越来越好了!”

  在玖兴涞源公司肉鸡屠宰车间,记者见到了涞源县东团堡乡袁家村脱贫户李园园。“真没想到能在‘家门口’就业,现在是挣钱顾家两不误。”李园园说。

  李园园(左一)正在玖兴公司肉鸡屠宰车间工作。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和徐吉祥一样,李园园也是肉鸡养殖产业带动的脱贫户,不同的是,他已经从农民变成了工人。“我现在是肉鸡屠宰流水线上的工人,一个月工资到手4000多元。公司还给我交着五险一金,而且提供免费食宿。”李园园说。

  玖兴肉鸡养殖项目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直接带动30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年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通过鸡饲料原料种植,间接带动上万人增收致富。

玖兴肉鸡养殖项目直接带动30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年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玖兴肉鸡项目是一个全产业链条的项目,这样就能把不同文化程度和掌握不同技能的人全都吸引到企业,通过这个项目的发展,涞源已经形成县有龙头、乡有基地、村有企业的发展格局,实现了城乡综合发展。”孙轶说。

关键词:脱贫攻坚,产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