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全国妇联执委苏睿霞:让更多贫困妇女掌握增收本领

2021-02-25 16:02:00 作者:陈姝 来源: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分享:

  苏睿霞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陈姝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河北省妇女手工艺协会锐意创新的一年。接下来,我们将在全省建立培训基地,增加培训项目,让更多的贫困妇女走进课堂,学习知识,掌握增收本领,实现共同提升,共同发展。”全国妇联第十二届执委、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副会长、河北省妇女手工艺协会会长苏睿霞激动地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2月2日,在京参加全国妇联十二届三次执委会,她作为全国妇联执委深感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2019年2月,河北省妇女手工艺协会成立,手工艺协会主要是通过组织妇女姐妹,发挥她们的传统手工艺特长,帮助她们把产品打入市场,从而带动落后乡村家庭脱贫致富,给失业无业妇女提供良好可靠的就业平台。

  说起当初成立河北省妇女手工艺协会,苏睿霞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全国妇联执委,怎样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如何带领妇女姐妹脱贫致富?一直是自己思考的问题。利用自己平时观察和调查的信息,觉得发展传统手工艺是一门好路子,2015年先在河北邯郸成立了妇女手工艺协会。经过这几年发展,积累了一些经验,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于是就有了河北省妇女手工艺协会。

  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妇女掌握新本领,奔向小康生活,是苏睿霞一直努力的方向。据苏睿霞回忆,2016年,有一次去邯郸市肥乡区刘庄村考察时,发现该村的留守妇女比较多,而且比较分散,但是她们大多数都会织布手艺。她曾经是一名纺织女工,对纺织业有所了解,情急之下,她就找了一名会织布的技术能手,定期让技术能手在村里对留守妇女进行培训,帮助她们掌握织布手艺。为了更加提升织布技术,打开市场销路,她亲自带领刘庄的织布技术骨干到山东济南等地考察,学习济南的工艺技术,让织布手艺规模越来越强大。

  “如今,刘庄留守妇女的织布订单越来越多,产业也发展起来了,生活不但有了保障,日子也一天比一天红火。”苏睿霞笑着说。

  “2018年11月1日,我当选全国妇联执委,一路走来,越来越感到身上的职责重大,任务艰巨而神圣。当下,我们要加强手工艺协会队伍建设,提升影响力。河北省设11个地级市,47个市辖区,20个县级市,95个县,6个自治区,共有1970个乡镇50201个村,2021年我们的目标是县区10%建立妇女手工技能培训基地,让10万妇女走进课堂,掌握手工技能,实现自我发展。”苏睿霞的语气坚定有力。

关键词:贫困妇女,本领,苏睿霞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