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孙喜玲:巾帼不让须眉 实干不负民心

2021-02-26 15:43:37 作者:郭洪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上,河北省71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河北省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党支部书记孙喜玲位列其中。

河北省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党支部书记孙喜玲。

  作为致富带头人,孙喜玲成立九林种植合作社,带领全村578户1393人脱贫致富,实现“脏乱差”到“美如画”的蝶变,取得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双赢。她先后获评乡村振兴“领头羊”、河北好人、十佳脱贫致富女能手、全国“双带”农村青年人等。

  抓党建、促脱贫、奔小康

  孙喜玲通过组织开展系列党日活动和支部共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作风明显改善。与中国联通开展“党建1+1”活动,实现了深度贫困村免费WiFi全覆盖、公安视频网全部覆盖。党建基础强,经济发展动力才足。该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从每年5000元增长到如今的40余万元。从过去后进支部,到如今的“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村”。以她为法人的九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23户社员,户均增收5.7万元;带动112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7500元。她鼓励爱人成立的玲林造林合作社,带领村民完成了全省首个合作社造林项目,带动村民人均增收300元,贫困户增收900元。她奔走于各个施工现场,积极推荐本村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

  建“两区”、抓生态、谋发展

  孙喜玲立足首都“两区”建设,借助省林草局帮扶优势,结合本村实际,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先后实施了坝上杨树防护林更新改造技术示范推广、樟子松嫁接红松、富硒金莲花种植等生态项目,惠及全部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该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2020年,她又开展谋划生态游和民宿游,启动了绿色有机富硒农特产品种植,惠及全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000元,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

  强“双基”、抓治理、促文明

  孙喜玲时刻把群众冷暖记心间,以“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抓双基提升、重扶志扶智。建设了综合服务中心、公共浴室、文化大舞台等基础设施。开展文艺演出,组建秧歌队、舞蹈队,开展趣味运动会,承办“奔跑在冀2019河北山地马拉松比赛”,评选和谐家庭、美丽庭院等系列活动,发放孝善基金,引领群众开展家庭教育,弘扬孝善文化。在儿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走访慰问、座谈交流并送去节日礼物。一系列活动大大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切实让人民群众富起来、生活好起来、日子红火起来!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沽源,大石砬村,孙喜玲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