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这个春天到太行山最绿的地方赏山、赏水、赏桃花!

2021-03-01 09:22:19 作者: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
分享:

  信都是今邢台市信都区的历史名称。战国时期,赵国在西夷仪筑有檀台和信宫,设别都为信都。

  信都有3500年历史,曾四次建国,两次定都,出过4位皇帝、50多位朝廷重臣,是元代著名科学家郭守敬的故里、邢氏宗族发源地,有邢侯墓、宋璟碑、赵孤庄古村落、商代遗址、东周鹿城岗古城遗址等国家级、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赵孤庄因赵氏孤儿的历史典故而得名,路罗镇英谈村被国家建设部文物局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皇寺镇被省政府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我的家乡邢台信都区面积1941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特色美食多样,红色基因浓厚,名胜古迹满目琳琅,这一点一花一草一木,是几世几代人的记忆,也见证着信都的变迁。

  信都——3500年历史

  讲述人 邢台市信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育红

  信都区拥有3500年的历史,是元代著名科学家郭守敬的故里,他的20多项科技成果曾领先世界水平,修订的《授时历》通行360多年,兴建的北京水利工程更是奠定了今天北京城市发展的格局。

  信都春节——民俗活动异彩纷呈

  春节期间,信都特色的年味不断涌现,各地的风俗也是异彩纷呈。一声“梆子腔”,一场“串黄河”,一朝“迎火神”,让年味孕育而生。

  你可以到桃树坪听一曲我国传统戏曲四大声腔之一的“梆子腔”,看一看绵延了上百年经久不衰的“串黄河”。也可以去徘徊村吼一声扇鼓腔,和大伙一起参与制作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纯手工自制的头戴、戏服、马鞭和扇鼓。亦或者到龙华和上千人一起“迎火神”。还有崔路闹元宵、薛家屯的鸳鸯鼓、著名的奶奶顶、周公与桃花女婚俗文化等民俗文化,都会让你体会到信都区丰厚的文化底蕴,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热情相拥。

  信都美食——山区特色地道滋味

  感受到了民俗的风雅,特色美食的品味当然不可或缺,在富有特色的信都尝绿色美食,亦可品属于自己的酸甜苦辣。

  小米绿豆压磨成浆,加花椒等作料摊制而成的“大鏊煎饼”,让冬日增添一抹新绿,淡化柴米油盐的痕迹。

  铁锅炖制,肉滑不腻,菜多不乱的大锅菜。一锅炖犹如信都百姓般醇厚包容,浇上一勺香油酱油,撒上一把葱花,香气纯正绵绵悠长。

  一块块面团,一次次按压,尝出绵软有嚼头,品出生活有沧桑。无论是手工纯红薯面饸烙、杂粮面捏钵、黏米面炸糕、发面窝窝,还是太行山玉米面块垒、荞麦面炒面,都能让你大块朵颐,连连称赞。

  信都美景——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天高地迥,南北无边,明珠缀邢襄,翠微出太行。

  无论是有“太行明珠”之称的前南峪国家森林公园;

  还是孕育出“紫金五杰”的守敬故里;

  无论是被誉为“世界奇峡”的大峡谷,还是拥有神往传说的九龙峡;

  无论是牛郎织女原生地天河山,还是孕育鬼谷子文化的云梦山……总会将你的脚步羁绊,你所追求的诗和远方,都在这一方天地之中。

  说出的是繁华,说不尽的是脚下,信都特色颇多,只描述,显尽苍白,唯切实走过,才知这一方水土。这个春天,欢迎你满怀笑容来发现、体验信都文明,共同揭开信都的神秘面纱。

关键词:春天,赏山,赏水,赏桃花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