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布局创建5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2021-03-02 15:56:39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头戏,是加快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把乡村建设行动摆在重要位置,单列板块、重点部署。这是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3月1日召开的“河北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发布会上,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保强回答记者提问。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保强介绍说,全省乡村建设行动,主要从三个层面来有序展开:一是全面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重在治污治乱。整市整县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今年改造卫生厕所100万座,完成210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在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工建设22个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加快实现垃圾焚烧处理全覆盖。继续实施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建设一批村庄洁净全域推进示范县。二是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在以点带面。突出环京津、环冬奥赛区、环雄安新区核心区、环设区市主城区和主要高铁高速沿线、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带等重点区域,2021年高标准建设2000个美丽宜居乡村,到“十四五”末全省美丽乡村累计达到1万个,覆盖全省20%的村庄。三是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重在综合示范。优选有条件的区域,统筹规划、连片打造、梯次推进、动态提升,布局创建5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统筹推进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建设,示范引领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打造华北乡村振兴标杆。

关键词: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美丽乡村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