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未来5年,打造12个特色优势产业

2021-03-02 15:57:16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3月1日举行的“河北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将瞄准京津冀高端市场需求,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现代都市型农业为方向,以特色优势产业为依托,持续深化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发展,着力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一雷介绍,河北省将重点培育12大特色优势产业,其中包括3个千亿级产业、4个300亿级产业、5个百亿级产业,打造100个科技高端、标准高端、品质高端、品牌高端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100个全国知名的高端精品。省政府印发《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 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配套制定12个产业推进方案,形成了1+12的政策支持体系。

高一雷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发言。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提高农业效益和竞争力,《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做出全面部署。高一雷表示,河北省在确保粮食生产稳定的基础上,分区域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围绕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谷子、精品蔬菜、道地中药材、优势食用菌、沙地梨、优质专用葡萄、山地苹果、高端乳品、优质生猪、优质蛋鸡、特色水产等12个特色优势产业,坚持上下联动、分级打造;按照全产业链打造、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将科技、绿色、品牌、质量等现代生产要素融入农业生产各环节,着力提高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能力;积极引导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向县域特别是特色优势区集中,着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关键词:四个农业,农业大省,农业强省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