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绿太行、富太行、美太行,河北邢台将西部山区建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2021-03-02 15:57:18 作者:吴新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王铁军)2020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在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同时,围绕“绿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目标,积极推进太行山绿化提速攻坚行动,努力把西部太行山区建成“绿水青山”和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取得明显成效。

  内丘县岗底村果农在收获苹果。

  邢台市太行山区涉及信都、沙河、内丘、临城4个县市区,国土总面积639万亩。据统计,2020年,山区县市区共完成营造林47.04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3.04万亩,封山育林14万亩,飞播造林20万亩。打造了郝氏造林法、万亩七彩太行、大沙河绿化等一大批标准高、规模大的示范亮点工程。

  李保国教授生前试验的老果园重茬大树苗建园成功后,郭素萍露出了笑容。

  邢台市在推进太行山绿化提速攻坚行动中,与裸露地表覆盖、防范盗采河砂矿石相结合,完成了74处矿山迹地生态修复任务,沙河市在大沙河南岸谋划了万亩造林修复工程,对改善大气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潜在城市森林相结合,在市区南部新建生态防护林屏障5600亩,信都区营造成方连片千亩以上片林11处,拓宽了城乡居民休闲旅游空间;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坚持村内精细绿化、村周边规模造林、道路沿线美化提升,共完成山区村庄绿化1.47万亩,优化了人居环境,有62个山村被评为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与农民增收相结合,提出造林也要“亩均论英雄”,山区县市新发展特色经济林3.6万亩,夯实了群众增收基础;与打造“七彩太行”相结合,依托“郝氏造林法”,坚持常绿与落叶搭配、观花与赏叶结合,打破单一种植侧柏模式,增加了黄栌、五角枫、山杏等彩叶树种,共完成生态造林5.78万亩,为加快丘陵区生态修复、发展生态旅游业创出了一条路子。

  全国人大代表郭素萍(右)来到邢台市新河县进行果树管理技术指导。

  邢台市以“树由谁栽、钱由谁出、责由谁担、利由谁享”为原则,创新经营模式,有效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太行山绿化、发展林业产业的热情。一是政府补贴、谁造谁有模式。结合实际出台优惠政策,对新造林给予财政补贴,树木归种植户所有。二是招商引资、大户公司造林模式。通过协助土地流转、政策激励等措施,引导工商资本投资造林绿化,做到了规模化造林、高标准建设。目前有500余家企业负责人共承包100亩以上的荒山荒岗42万亩。三是市场运作、政府融资造林模式。内丘县和临城县采用PPP模式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分别融资5.3亿元和5.9亿元。四是政府投资、专业化公司造林模式。对“郝氏造林法”等纯公益性生态林工程,依托政府出资或上级项目资金,通过公开招标,由专业绿化公司负责绿化和管护。

  郭素萍和李保国科技志愿扶贫队成员对果农进行果树栽培技术指导。

关键词:绿美太行,西部山区,金山银山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