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打造城市文化新亮点 保定市“四馆”升级改造中

2021-03-05 09:24:18 作者: 来源: 保定日报微信
分享:

  市博物馆一楼各展厅陈列工作已完成,图为非遗展厅《保定记忆》实物展品。李凯丽摄

  “奋力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美好蓝图之中,2021年,文化保定的打造必将成为城市新的亮点之一。

  发展文化事业、满足人们对优质高效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基础设施要先行。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2021年1月底,于去年启动的四馆提升改造项目中,博物馆、群艺馆、美术馆相继完成建设,并陆续开展了线上活动;图书馆仍在改造施工中,目前已完成80%以上,线上读书活动持续开展中。改造完成后的四馆,将于6月底前同步开馆。

  市群艺馆群文活动楼。

  市图书馆效果图。

  ·高标准建设,打造城市文化中心

  2月25日,行至东湖畔,在关汉卿大剧院主体建筑东侧,一座扇形建筑映入眼前——保定博物馆。淡黄色石材外墙与玻璃结合,显得沉稳大气又充满现代艺术感。

  记者现场走访看到,市美术馆位于博物馆三层,市群艺馆位于关汉卿大剧院楼体内,分为莲语楼、群文活动楼两部分。

  据悉,市图书馆仍在原址朝阳北大街,原博物馆的场地纳入其中。

  据介绍,四馆建设对标国内一流馆和国家一级馆建设标准,打造以关汉卿大剧院、市博物馆、市群艺馆、市美术馆为核心的文旅综合体,城市文化中心。改造提升后的四馆将分别达到国家一级图书馆、国家一级文化馆、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Ⅴ类公共美术馆的标准。

  市群艺馆莲语楼一楼装有全国一流数字化设备——巨型智慧数据墙。

  ·颜值与内涵齐飞,科技互动、数字化功能凸显

  博物馆,全方位展现古城历史。场馆使用面积2万平方米,实现5G无线网络全覆盖。恒温恒湿的文物柜架,免费讲解、公共区域设置座椅……无论软件、硬件,新馆都有极大提升。新馆共两层,8个展厅,展览面积达5530平方米。一层有2个临时展厅、1个非遗展厅,二层为《保定故事》展厅(3个展厅)、精品文物厅和科技互动厅。场馆中以实物、场景、多媒体等多种展示形式,重现了保定市完整的历史足迹,跨度长达2.8万年,全时、全方位展现了保定历史文化。

  群艺馆,数字化产品老少皆宜。新馆总面积8000平方米。南楼为群文莲语楼,拥有全国一流的数字化设备——巨型智慧数据墙、大型综合功能区,还有书法、美术培训教室。北楼为群文活动楼,是文艺爱好者的活动区域,设有群星小剧场、非遗项目展示区域、数字文化体验区等,成语争锋、耳机森林等数字化产品趣味性极强,很大程度上吸引年轻人入馆活动。据介绍,群文活动场地可以保证1500余人同时使用。

  市美术馆各展厅已布展完毕,图为书画作品展厅。李凯丽摄

  美术馆,多种灯光营造不同展示风格。市美术馆前身为保定画院。新馆占地2800平方米,3个厅共展出书画类、摄影类作品各80余幅,雕塑作品5组。A、B厅主题为笔墨生香的人民故事,作品以时间为脉络,有保定市已故知名书画家作品,也有活跃在保定市书坛、画坛的书画家作品,体现了保定市书画艺术的传承和发展。C展厅主题为光影里的人民故事,以摄影作品为主,该厅沿墙22米恒温恒湿柜可保证展品保存完整。A厅外设有咖啡、文创、书吧功能区,方便游客休息。新馆采用柔光灯、仿天光照明灯、射灯三种灯光,不但绿色环保,还可依据作品特点进行组合,营造不同的展示风格,提升游客欣赏体验。

  图书馆,新增儿童馆备受瞩目。馆舍面积扩大到12000平方米,加装了电梯、空调,建设标准化古籍库房,增加数字化服务投入,开通自助系统和线上服务等多元化服务。馆内划分为两大区域:从北侧入口进入,主要开展面向成年人的图书馆服务,依楼层分别设置借阅区、展览区、数字资源使用体验和听书服务区、自习区……从南侧入口进入是儿童馆,设有亲子阅读区,手工坊、青少年阅览借阅等多个区域,充满童趣的阅读环境、丰富多样的活动,将成为亲子活动的理想乐园。

关键词:文化,新亮点,保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