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河北清河:以“果”为媒 山楂树变身“摇钱树”

2021-03-09 15:51:00 作者:王士波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10月16日,邢台清河县葛仙庄镇马屯,山楂红遍,果林尽染。64岁的董元祥大爷从花园村自家的果林里,将玛瑙般的山楂从枝头采摘下来装进编织袋,袋子堆起来,远远一看,仿佛一座小山。

  清河山楂挂满枝头,到了成熟采摘季节。 王士波摄

  刚过了一年一度的山楂采摘节,对于清河县的山楂种植户来说,正是一年中最繁忙甜蜜的时候。清河县马屯红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俊英介绍说,过去马屯一带风沙严重,环境恶劣,是有名的“穷窝窝”。后来,通过建立合作社,实施“合作社+农户+公司”模式,实现了山楂的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建起了冷库,价格水涨船高,农户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

  图为清河县马屯红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收获山楂。 王士波摄

  如今,山楂合作社入社社员1141户,辐射带动农户5100多户,发展山楂种植 2.6万亩,年产山楂 7.5 万余吨,年销售收入近 1.5 亿元。合作社以种植山楂为主,加工收购为辅,为社员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为进一步提升种植效益,在销售鲜果的同时,合作社带领社员们搞起了深加工,每年加工山楂干达2000余吨,与外地厂家合作加工山楂酒、山楂汁、山楂果脯等产品远销20多个省市,年销售收入超亿元。

  据了解,山楂不仅仅是一种鲜果,还是中医药中的重要药材,是我国特有的药果兼用树种。清河县有“中国山楂之乡”“无公害山楂产地”等美誉,是我国平原地区最大的山楂种植基地;2018年,“清河山楂”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近年来,清河县按照邢台市中医药产业“1+6+6+N”规划设计,清积极打造中医药产业基地。同时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农旅结合,以“果”为媒,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山楂采摘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清河畅享红果采摘、体验乡村旅游,加快构建起“清河山楂”品牌大生态、大旅游、大文化的发展格局。

关键词:山楂树,致富,清河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