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培育12大特色优势产业 加快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2021-03-10 13:43:00 作者:田巧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实习生闫心怡摄

  当前,河北农业正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是关键,对此,河北将采取哪些举措?3月1日下午,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北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一雷就此问题进行了解答。

  “河北是农业大省,粮食和菜肉蛋奶果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但还不是农业强省,主要体现在农业质量效益不够高。”高一雷表示,对此,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

  据介绍,河北将重点培育12大特色优势产业,其中包括3个千亿级产业、4个300亿级产业、5个百亿级产业,打造100个科技高端、标准高端、品质高端、品牌高端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100个全国知名的高端精品,同时河北继续瞄准京津冀高端市场需求,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现代都市型农业为方向,以特色优势产业为依托,持续深化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发展,着力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确保粮食生产稳定的基础上,分区域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高一雷表示,河北围绕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谷子、精品蔬菜、道地中药材、优势食用菌、沙地梨、优质专用葡萄、山地苹果、高端乳品、优质生猪、优质蛋鸡、特色水产等12个特色优势产业,坚持上下联动、分级打造。

  与此同时,河北还将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按照全产业链打造、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着力实施土壤环境改良、现代种业提升、创新平台建设、技术标准推广、设施装备升级、绿色生产推进、加工保鲜提升、休闲农业培育、“河北品牌”打造、园区基地带动、联合发展促进、产销渠道对接等12大工程,将科技、绿色、品牌、质量等现代生产要素融入农业生产各环节,着力提高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能力。

  此外,河北积极引导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向县域,特别是特色优势区集中,着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积极推广“龙头企业 合作社 家庭农场 农户”的“四位一体”经营模式,引导更多的农户加入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带动农户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田巧梅)

关键词:特色,优势产业,农业,强省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