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④】电商扶贫 给农产品“插上翅膀”

2021-03-10 14:13:43 作者:吴苗苗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苗苗 通讯员 赵新颖 崔金龙

  “今天来说说我们的‘白马牙’玉米,这是纯绿色食品……”1月10日,在位于河北省易县南城司乡供销社的网络直播间里,供销社职工周桂荣正在对着镜头向“顾客”介绍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杏仁、杏树菌、白玉米,这些从脱贫户手中收来的产品,通过“直播电商”的方式,销往全国各地。  

  “供销社直播间的单日最高下单量能达到200多单,最多时,一天的发件量有1000多件。”提起供销社电商直播的“战果”,周桂荣开心地笑了,“我们出售的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特产’,像这白玉米,虽然产量低,但是口感好,网上销售的价格高,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电商销售脱贫致富了。”

  心里高兴的,除了周桂荣,还有南城司乡南城司村的村民邓小雷。早些年,因为照顾一级残疾的哥哥、身患疾病的岳母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1964年出生的邓小雷肩上的担子很重,全家人依靠他养猪维持生计。2012年村里发水,把邓小雷家的猪棚冲毁,损失惨重,原本就不富裕的日子更加困难,邓小雷成为村里首批建档立卡贫困户。

  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南城司供销社主任赵志勇多方筹集资金,帮邓小雷重新养起了猪,并挑选了优良品种。邓小雷踏实肯干,在养殖上精心细致,他的优质黑猪肉由供销社通过网络推销出去。“2020年行情好,我卖出了近100头黑猪,挣了20多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20年,邓小雷实现了脱贫。

  谈到自己的“翻身”变化,邓小雷直言,这是南城司供销社的功劳,自己是“供销社+农户”模式的直接受益者。

  近年来,易县南城司供销社充分发挥传统经营优势,立足当地农副产品特色,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整合收购企业、设置村级电商服务站等,拓展销售途径,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南城司供销社是一家集收购、销售、加工于一体的企业,是一个国家级带贫企业,能够辐射南城司乡21个自然村14400口人,我们把大山里的好东西卖到城市里,帮助村民们解决卖难问题。” 赵志勇介绍说,“现在,供销社每年从当地群众手中收购野生药材、杂粮、羊绒羊毛、红果等各类农副产品达到3300多吨,销售额能达到2000万元。”

  2012年,南城司供销社注册了“易水山珍”品牌商标,设计推出“白马牙”玉米、五香杏仁、开口杏核、杂粮礼包、山珍礼包等30多种山区特色礼盒。

  为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南城司供销社不断探索,积极拓宽“网上+网下”销售市场,先后与全国50多家厂商建立合作关系,建起2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入驻832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云易县、京东馆等,实现了网点多、销售多、盈利多的新格局。

  通过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组织、统一包装、统一售价、统一市场行为”的“六统一”发展模式,当地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附加值得到明显提升,年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 

  南城司供销社是易县供销社系统深化体制改革,实施电商扶贫、为农服务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易县供销社系统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电商线上、线下培训5.7万余人次,到2018年底,全县注册淘宝店600多家、微店2000多家,网络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191万元攀升至2019年的5.77亿元。

关键词:脱贫攻坚答卷,电商带贫,易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