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赵州的雪花梨为何称“神梨”

2021-03-10 15:07:53 作者: 来源: 腾信网
分享:

  话说当年王莽赶刘秀,只赶得刘秀人困马乏,饥渴难耐,加上野餐露宿,风吹日晒,刚从宋子县(今赵县宋城)逃到平棘(今赵县),就咳喘病复发,倒在梨园旁边。

  这时二顺他娘往果园送饭正好走到这儿,“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二顺他娘立马喊来了二顺他爹和二顺,三人一起往扶倒地之人,并往嘴里灌了几口米汤,此人慢慢睁开了眼,刚想说话,一阵急咳又昏了过去。

  二顺爹明白此人是得了咳喘病,而梨专治这病,于是把两个大梨以卸梨刀剁烂,用擦脸手巾挤了半碗梨汁,灌到那人嘴里,一会儿工夫,那人就醒了,二顺娘又让那人吃了一个大梨,那个人顿时精神了,于是问二顺爹这是什么地方,吃的这果叫什么,二顺爹告诉他说:“这地方原称敬武县,是当年敬武公主的食邑。王莽害死敬武公主之后,就撤销了敬武县,把这片地方划归平棘县。人们怀念敬武公主,因这里曾是她的食邑,于是就把这里称为她吃饭的‘饭庄’,后来一位老先生嫌‘饭庄’的名字不雅,就将吃饭的饭改为姓范的范,自此之后,这地方就叫范庄了。”

  刘秀听说是来到姑姑敬武公主的封地,心中暗暗感谢姑姑救命之恩。当得知这果子叫雪花梨时,不由得自言自语地说:“真是神梨啊!”等到刘秀登上皇位,皇帝可是金口玉言啊,从此范庄一带的梨就被称作“神梨”了。这正是:

  刘秀逃难到平棘,风餐露宿走得急。

  咳喘病发倒在地,多亏赵州有神梨。

关键词:农产品,品牌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