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走进全国文明家庭]杨普家庭:只有互相支持 才能共同成长

2021-03-13 09:39:00 作者:刘冰洋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祝贺你们,你们家庭就是我们的榜样,向你们学习!”“太棒了,你们就是我们石家庄人的骄傲。”……自从杨普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后,杨普的手机就一直被类似的祝贺信息“刷屏”。

  杨普和聂子明是石家庄市一对80后小夫妻,结婚十年来,两人互相支持,共同成长。两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杨普的创新成果每年为公司创造效益360多万元,公司专门创立了“杨普创新工作室”。

  杨普是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纺织女工,对于工作,她舍得下功夫,为了练好“机下打结”技术,她几乎天天手不离纱线,手指被棉纱勒出一道道口子。

  杨普和聂子明两人热恋期间,杨普的“机下打结”技术正处于提高的关键期。于是,两人把约会地点定在公园。聂子明选个光线好的地方,把报纸铺在台阶上,两人一坐就是半天。约会的内容,就是聂子明掐表,杨普练习“机下打结”。就这样,约会、练习两不误。也正是这一次次的“约会”,成就了杨普超出国家标准75%的打结成绩。

  2006年,为了备战省技术比赛,杨普不得不推迟了婚期。聂子明二话没说全力支持,并做通父母的工作。就这样,婚期整整推迟了半年。

  爱是相互的。杨普怀孕期间,丈夫被调到外地工作。作为妻子,杨普非但没有抱怨,而且经常为丈夫寄去他最爱吃的家乡特产,给他买好换季的衣服。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杨普和聂子明对待工作、生活的态度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女儿。现在,读小学的女儿从来没有因为天气的原因而迟到、早退。

  “我们从来不会给女儿讲大道理,而是用实际行动为她作好表率。”杨普说,家长的世界观、人生价值观对孩子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如今,杨普由一名普通的织布挡车工成长为全国2000万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她获得我国高技能人才的最高奖——“中华技能大奖”,荣获全国劳模、省金牌工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诸多荣誉。

  “这些成绩和荣誉离不开双方父母的支持。”杨普说,这些荣誉是压力,更是动力,全家人将带着荣誉继续前行,用实际行动去影响更多的家庭。“对于我们这样的80后的小家庭来说,工作和家庭并不矛盾,协调好二者的关系,两个人互相包容、理解,幸福的生活就是这么简单。”杨普说。(记者 刘冰洋)

关键词:文明家庭,杨普,家风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