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全国道德模范张雪松:名扬神州的“金蓝领”

2021-03-13 10:16:00 作者: 来源: 唐山文明网
分享:

  名扬神州的“金蓝领”

  ——记中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铝合金厂钳工、数控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张雪松 

  能加工六分之一头发丝精度的工件,对处理螺丝和丝锥折断这种大家头疼的难题,全国劳动模范张雪松有自己的绝招。作为中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铝合金厂钳工、数控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张雪松凭着一身绝技,带领的铆钳班,2007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光荣称号。2019年9月,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1992年技校毕业刚进入工厂的张雪松便在唐山市的职工技能大赛上崭露头角。从那时到现在,张雪松把技能大赛当成提升自己技艺的平台,到2009年张雪松成为了我省钳工和数控装调维修工双料技术状元。

  作为新一代的技术工人,张雪松始终坚持学习,一方面自己阅读大量的理论书籍,一方面在工作中与工友们互相交流提高技艺。进修了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大专课程和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本科课程,自学了《电力传动》《数控系统知识》《液压与气动》等多门课程。使自己成为掌握数控知识技能的新一代产业工人。经过努力学习,他掌握了先进的理论知识,并通过平时的生产实践来检验学到的理论知识,使自己的素质不断提高。

  张雪松勤于钻研勇于实践,开展立项攻关,收效明显。2003年张雪松荣获“唐山市职工经济技术活动创新带头人”称号,2007年被省总工会授予“河北省职工创新能手”。2005年,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开始试制铝合金车体,当时正值公司与德国西门子公司谈判引进高速动车组制造平台的关键时期。张雪松深切地感到,铝合金车体能否试制成功,关系着与西门子公司谈判能否成功。这个项目,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期待和重托。一没经验、二缺装备的张雪松等第一代高铁工人,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把铝合金车体试制成功。面对巨大压力,张雪松带领工友积极想办法迎难而上。铝合金车体用的型材在焊接后变形复杂,摸不着规律。往往前一天实验成功的方法第二天又不好用了。急得张雪松连吃饭、走路时想的都是如何解决这个难题,经过日思夜想,他总结出了规律,把影响焊后变形的原因进行了系统分析。总结出了环境因素、预处理因素、焊接设备及参数因素、工装预加反变形因素、压紧位置因素等五方面的影响。成百上千次的试验后,找到了每种因素对车体焊接变形的影响,张雪松和焊工讨论焊接参数。确定反变形量。经过逐步摸索,他总结出了一套较好的装夹和调修方案。解决了焊后变形调修问题。带领班组员工啃下不规则变形这块硬骨头,掌握了铝合金车体试制的各种技术参数。在试制过程中,内定位等工装原设计调中心线时需移动整个工装,费时费力。而且尺寸精度也难以保证。张雪松改进了内定位等10余种工装、制作了多种适用于铝合金车体焊接的专用卡具。试制的周期紧,张雪松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顺利完成了铝合金车体试制,为高速动车组制造平台的引进谈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8年,高速动车组开始批量生产。一些设备、工装的缺陷,制约着生产的顺利进行。从此改进设备工装、创新弥补不足,成为张雪松的攻关课题。龙门焊接机器人的焊接质量差,影响生产。张雪松经过研究和分析,调整了龙门焊接机器人的激光传感器系统,修改了设备内部参数,自己设计图纸,制作激光调整零件,反复试验,最后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10年来,张雪松先后完成了30多项这样的设备、工装技术改造。德国数控加工中心高速专用进口刀具工作速度在1万转以上,几把刀具损坏后,外包修理没人敢承接。从国外重新采购,需要近一个月,时间来不及,张雪松主动请缨,用钳工的绝招取出了折断的固定可换刀片螺丝,精修了可更换刀片与刀体的配合问题,将价值5万多元的刀具全部修复,保证了动车组车体的正常生产。

  铝合金车体生产线由30多台、价值5亿多元的进口大型数控设备组成,每天这些设备都要完成焊接上千米,加工4辆铝合金车体。这些设备维修和保养,是保证生产线正常运行的关键。为了熟悉不同厂家设备的维修和保养要求,张雪松翻阅了十几家设备厂商的保养手册。沟通咨询了多家国内润滑油的提供商,用国产润滑油替代了一部分价高、采购周期长的进口油脂,降低了维护成本,降低了润滑油的储备需求。张雪松用所学知识,探索总结了设备“周期定点养护”模式,对所有数控设备的保养指标都做了量化处理,建立了完整日、月、季度、年,阶段清晰、项点准确、操作性强的系统保养体系,大大减少了数控设备的故障率,保障了生产的正常运行。这些年来,张雪松工作室适时召开“攻关讨论”会,“绝招”演示会,通过现场“导师带徒”,互相交流、共同提高,每年工作室都要完成技术创新100余项。

  荣誉连着责任。目前,张雪松现在正参与制造复兴号动车组。作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他立足本职,不断进取,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发挥劳模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大国重器成为世界标杆,为唐山的科技兴市和高质量发展的十大发展目标,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再立新功。

关键词:道德模范,张雪松,金蓝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