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吕保民 :拼死救人的“平民英雄”

2021-03-13 10:25: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18年9月8日,无极县幸福北街东中铺菜市场发生惊险一幕。早上7点左右,正是市场繁忙时分,一阵急促的呼救声突然响起:“快救救我的孩子!救救我的孩子!……”原来,在市场进货的一名妇女忽然被一个背包男子抢夺挎包,妇女的儿子小翟和抢包男子争执起来,谁知凶狠的歹徒竟掏出尖刀捅向小翟。

  “你要干什么!把刀放下!”在市场上做鸡蛋生意的吕保民见状疾步上前,大喝一声,拽住歹徒的背包试图将其制服,恼羞成怒的歹徒挥舞尖刀向吕保民乱刺。趁歹徒转身之际,吕保民从身后将他抱住,并紧紧攥住其拿刀的右手手腕,不料歹徒将刀交至左手,刺伤了吕保民的胸腹部。

  歹徒挣脱后,挥刀乱刺着逃窜,已身中数刀的吕保民紧追其后。这时,已有几名群众赶来围堵歹徒,在疯狂逃窜约200米后,歹徒终于被吕保民和几名群众制服,在此过程中,吕保民后背又被歹徒刺中1刀。

  吕保民被送到医院时已经休克,医生说,吕保民身上被刺5刀,右侧第三肋骨骨折并发开放性血气胸,腹部开放性损伤,多侧肌肉断裂,情况相当危急。医院先后进行了两次紧急手术,经过10天重症监护室治疗,吕保民的伤势才平稳下来。

  “歹徒拿着刀胡乱逃窜,极有可能再伤别人,我就憋着一股劲儿去追,直到歹徒被制服,用手一摸才发现前胸后背都是血。”吕保民告诉记者,“也没多想,救人要紧,咱当过兵,危急时刻就得往上冲。”

  吕保民是无极县无极镇东中铺村人,1984年入武警部队服役,1989年4月退伍,其间因表现突出,两次受到部队嘉奖。退伍后,吕保民搞过维修,开过出租车,最近10多年一直从事鸡蛋批发生意。

  5年的部队生活给吕保民身上深深印下了勇敢坚强的品格,虽然退伍已20多年,但维护人民群众安全的使命感始终铭记在他心里。

  “他心眼实诚,要不我也不会跟他生意往来这么多年。他就是那种人家买菜路过,菜从车上掉下来就赶忙帮人捡起来的人。”对吕保民的热心肠,常来早市的摊主和客户们无不交口称赞。

  吕保民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得到广大群众和网友的赞誉。面对各方赞誉,吕保民说得最多的却是:“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关键词:吕保民,救人,道德模范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