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家风传万家
河北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系列访谈第一期 成千珍家庭

2021-03-13 11:18:31 作者:高峰 郑风莉 王珂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成千珍,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南城乡中史村党支部书记,革命烈士之后。

  传承烈士遗志 恪守红色家风。成千珍的父亲在1949年渡江战役中壮烈牺牲,被追授为革命烈士。她从小就牢记父亲生前教诲,把烈士父亲的革命奋斗精神转化成生活的勇气,一边照顾重病的母亲和残疾的弟弟,一边发奋学习文化知识,终于考上师范院校,毕业后成为人民教师。她经常拿出父亲的烈士证书教导两个儿子他们要爱家爱国、勇于担当。为了传承父亲遗志,她毅然把18岁的二儿子董令新送到万里之外的云南红河州高炮旅参军。在革命家庭红色家风的耳濡目染下,董令新在部队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第二年就被授予中士军衔。

  不忘艰苦岁月 秉持勤俭家风。作为老师,成千珍每月都能按时拿到工资,可她平时总是省吃俭用,在自己身上一块钱都不肯多花,家中依旧保持着抗战年代的老屋土炕,院子里晒着她常吃的蔫蔫的萝卜干,有时候到地里挖野菜,吃红薯叶,衣服也是穿孩子们淘汰掉的旧衣服,生活非常简朴。多年来,她拿出自己辛苦省下的钱,用来照顾娘家的弟弟、侄女一大家子人,先后给残疾的弟弟和先天有病的两个侄女成了家,还供应着两个侄孙上学。

  发扬互助精神 铸造奉献家风。成千珍退休后以全票当选村支部书记。受父亲那一辈老革命家的精神影响,九年来,她她只讲付出,不讲索取,不但一分钱工资不拿,还带头拿出家里准备盖房的9万元硬化村道、修建排水沟、安装路灯。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喜欢喊这位“成妈妈”、“成奶奶”上阵。成千珍的儿孙们也都喜欢这个有着浓郁奉献精神的家庭,经常跟着她到孤寡老人家扫扫地、挑挑水,洗洗涮涮,为村里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也为建设美丽乡村发挥光和热。

关键词:家风,全国文明家庭,系列访谈,成千珍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