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遵化:太极文化扮靓校园

2021-03-17 09:18:12 作者:杨帆 巩志宏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扣脚转身、插步上捧、翻掌后捋……日前在河北省遵化市第一实验小学羽毛球馆,来自全市各中小学校的100名体育教师在太极拳教练张劲芳带领下,认真学习十八式姚式太极拳分解动作。

  张劲芳今年45岁,是姚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姚馥春内家拳法研究会会长。“姚式太极讲究纯柔自然、以静制动、以柔克刚、以顺避害,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愉悦心情、磨砺精神,还有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张劲芳说。

  形成于民国初期的姚式太极拳,是武术名家姚馥春在研练形意、八卦等多家拳械功夫基础上创编的一套太极拳套路,曾流传到美国、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地区多个国家,2019年被列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为推动非遗文化从“活起来”到“火起来”,今年作为姚式太极拳发源地的河北省遵化市,在全市开展太极拳进校园活动,以体育课和大课间体育活动为抓手,激发全市师生对“姚式太极拳”的学习兴趣。

  遵化市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刘国余说:“过去学校大课间主要是做体操,最近孩子们开始学习太极拳,感受到太极拳精妙的技法,也体会到了礼让、谦恭,这是传统文化的魅力。学太极拳基础动作容易,但学深悟透就需要持之以恒。”

  “习练太极拳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锻炼意志、提高我的注意力。”该校五年级学生孙越说,3年前因为身体瘦弱,在爸妈鼓励下学习了太极拳,这次和同学们听说要开设太极拳特色体育课程,都非常高兴。

  “我们鼓励孩子习练太极拳,希望通过学习这项运动,增强他们的健身意识,更养成做事不急不躁的习惯和良好的生活规律,提升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孙越的家长卢凤娟说。

  遵化市教育局副局长申瑞扶介绍,此次太极进校园活动从3月8日开始到4月10日结束,分为教师培训阶段、全员学习阶段、检查验收阶段3个阶段,期间还将举办校级和市级太极拳展演评比活动。

关键词:太极文化,校园,遵化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