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get√多一点|沙尘来袭!防护指南快收藏

2021-04-02 16:45:18 作者:程雨恬 靳晓丹 王丹 陈思思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中央气象台3月15日上午8时发布消息《沙尘暴预警升级:北方12省市出现大范围黄沙》,这是近10年我国遭遇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暴范围也是近十年最广。

  沙尘天气是风将地面的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变浑浊的天气现象的统称,在咱们北方地区尤其常见。沙尘天气又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特强沙尘暴五个等级。

  遇到沙尘天气如何做好防护?河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专家给大家给出如下解答:

  第一,及时关闭门窗,必要时用胶条对门窗进行密封。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尤其是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如果必须外出,尽量避免骑自行车,建议开车并减速慢行,开启大灯和雾灯,密切注意路况,谨慎驾驶。

  第二,如果必须在室外活动,一定要佩戴N95及以上的防护口罩,最好戴上帽子、眼镜等防尘用具,用纱巾包围头部,避免风沙对皮肤、头发、耳朵等造成损伤。外出回来要立即洗手、洗脸,用清水漱口、清理鼻腔。

  第三,沙尘暴发生后,房间内如果落满灰尘,要及时用湿抹布擦拭干净,空气净化器也要定期更换滤网,以免造成二次污染。

  第四,尘土迷眼时,千万不要揉,要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滴眼药水,如果仍然觉得不舒服,请及时就医。另外,一旦发生慢性咳嗽、半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和胸痛时,也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最后提醒大家,在沙尘天气千万不要购买街头露天食品,要注意多喝水,多吃清淡食物,保持呼吸道通畅湿润,缓解咽喉不适。

  了解更多更详细的沙尘天气防护指南,戳视频,一起get起来!

    监制:张国锋 张妍

  制片人:程雨恬

  文案:靳晓丹

  主持人:程雨恬

  拍摄:何震 王岚

  后期制作:陈思思 王丹

  化妆:岳晓燕

关键词:沙尘,防护,沙尘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