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新冠病毒疫苗保护期多长?病毒变异了怎么办?权威回应来了

2021-04-12 14:49:55 作者:徐鹏航 陈席元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新冠病毒疫苗保护期多长?保护期是否只有半年?新冠病毒变异了怎么办?中疾控专家回应:半年保护期后仍会有一定效力,疫苗对现有变异株仍有一定保护力。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表示,所谓半年保护期只是说一部分人半年后中和抗体会下降,这部分人拥有低的中和抗体,如果一旦被病毒感染,大量记忆细胞会被唤醒,产生免疫力。“这跟从来没打过疫苗的人的免疫力是不一样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冯子健表示,目前,我们在疫苗保护期、持久性这方面的数据都不够充分,这是因为从疫苗实验到上市也就半年左右的时间,能够供我们观察的时间并不长。“从现在的数据来看,我国上市疫苗的保护时间至少可以有半年。是否还会更长?这需要进一步观察。”

  针对变异病毒,邵一鸣回应,现有变异株只能部分降低疫苗的保护效率,“我们看到的保护效率下降一般是针对轻症病例,对重症病例的保护效率还是比较高的。”

  邵一鸣介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会为接种者建立对新冠病毒的基础免疫力,假如有一天病毒变异超出疫苗现有的控制范围,之前的针也并不白打。

  据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介绍,公司已启动变异株的疫苗研究。尹卫东介绍,未来,若病毒变异加速到一定程度,一种可能是在现有疫苗基础上增加一个变异株的抗原构成,变为二价疫苗;另一种可能是,在注射现在疫苗的两针之后,再注射一针针对新变异毒株的加强针。

  “过去一年,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审批流程基本已经理顺,与此前相比,针对变异毒株的研发周期会更短,效率会更高。”尹卫东说。

  邵一鸣等业内专家呼吁,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主要流行地区的毒株变异仍未超出可控范围,应尽快大规模接种疫苗,构建起更强大的群体免疫屏障,同时也可以降低病毒变异的速度,最终尽早遏制住疫情。

关键词:新冠病毒,疫苗,保护期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