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专题库

优服务 解难题 南大港税务局“帮服”企业渡难关

2021-04-16 10:38: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 皮元浩)今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各行各业纳税人都面临着生产、生存压力。沧州南大港税务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问需求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的工作目标,主动关心企业生产,认真梳理企业诉求,联合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合力“帮服”,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问计问需 精准施策解难题 

  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更好发展,沧州南大港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通过优化服务,实现了三个“精准”,切实提高了纳税人的获得感。一是定向服务精准。南大港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亲自挂帅,带领税务干部深入辖区内多家企业,以实地走访调研,“面对面”了解企业涉税诉求,精准精细施策,定向定项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送政策、问需求、听建议、解疑惑,税务部门为了能使服务扎实落地,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每天辗转各个企业之间,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二是政策服务精准。为确保企业用好用实税收优惠政策,南大港税务局主动联系有困难的企业,采取一对一辅导方式,及时详细解读政策要点,为疫情期间企业的管理和发展提供了思路,为纳税人的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三是跟踪服务精准。通过走访调研,建立走访工作问题台账,对于在实地调研中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做好记录,“原汁原味”带回,及时研究跟进,限时解决。做到企业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凝聚力量 “帮服”企业渡难关 

  税收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南大港税务局在纳税服务“标准化、效率化、人性化、规范化”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和实践纳税服务个性化,坚持职能内优化服务,职能外共同帮助,助力企业平稳渡过疫情期,扭转不利局面,稳住企业发展“基本盘”。在和企业沟通交流中,针对企业提出的税务职能外的难点、困点、堵点,积极向政府汇报,共同商讨解决对策,帮助企业尽快解决。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帮助南大港企业发展的请示》。4月14日,园区党委组织党政办、税务、发改、工信、人社等单位负责人,实地走访,深入研讨“网红经济”发展趋势。4月8日,南大港税务局协同区财政局深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凯意石化300万吨重交沥青项目深入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情况,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以及需要帮助解决的事项,现场交办,直接明确了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当场为企业解决难题11个,真正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扬。

  多措并举 促进发展见实效 

  企业活则税源阔。南大港税务局凝聚各方力量,多措并举,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和真金白银的实惠,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唤醒了企业发展活力。税务部门以纳税人的需求为导向,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税收大数据,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预约办税服务等,既节省了时间,方便了纳税人、缴费人,又最大限度降低了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金融部门升级“银税贷”产品,面向诚信的企业创新开展融资支持活动,有效帮助企业缓解复工复产的资金难题,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农业银行搭建起企业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之间的桥梁,将纳税信用“变现”为真金白银,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为不少逆势而上的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活血送氧”;政府部门结合实际,对本地企业进行项目倾斜,优先采购本地产品,助力企业开拓本地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在各方努力下,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企业发展情况明显好转,“帮服”企业取得显著成效,获得了企业交口称赞。  

  情系民生 履职尽责担使命  

  “作为人民公仆,服务是我们的职责,而帮助是我们的使命”。南大港税务局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履行税收职能,从企业需求出发,为企业发展添力,用税务人的辛勤汗水换取纳税人幸福感获得感。积极联合各方力量,积极解决纳税人税务外的难题,扶持中小微企业、濒临存亡边缘的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成长和发展。建立职能内优化服务,职能外寻求政府、金融机构共同帮助的长效机制,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要把“帮服”企业作为长效机制在基层部门中大力推广,发挥好税收部门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的作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社会公平,保障民生福祉,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关键词:南大港,税务局,帮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