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冀有特色·以特制胜②|平乡:“双轮”驱动 提档升级

2021-04-28 19:54:3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刘伟 胥文燕 李代姣  张荣鹏 李文培 郭硕

  围绕“特”字做文章,县域经济“换挡提质”。

  两大展区,1500余家企业、2.9万余家经销商、采购商齐聚。4月16日至18日,第十四届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在平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会展期间,共签订购销协议7900余份,交易额近37.3亿元。平乡,这座“中国童车之都”再次展现出自行车、童车产业不断增强的发展优势和活力。

  自行车、童车是平乡县特色产业。近年来,平乡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产业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以河古庙镇为中心,形成集自行车零配件、童车及整车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天津之后的“第四大自行车产业集聚板块”。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在平乡,每小时有4万辆自行车、童车产品发往世界各地。年产量占国际市场的50%、国内市场的70%,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平乡,抢抓发展机遇,育“龙头”、提品质、创品牌,以创新提升产业档次。自行车、童车产业“双轮”驱动 ,驶向全球。

  第一站:河北恒驰集团

  高品质、严标准,留住高端客户

  五颜六色的自行车车架在厂房的顶部运送着,像精心装饰的彩带,整齐有序。与此同时,在轮网的空储线旁边,两台自动校正机正在进行自动矫正和监测,数字化屏幕上精确地显示着径跳和偏摆数值

  “我们高标准建设厂区,目的就是要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河北恒驰集团销售总监董红林说,为了保证产品品质,公司决定投资上千万元进行软硬件建设,打造开发、检测、品控团队,很快,一个高标准的厂房就建了起来。通过不断进行开发,产品品质达到国家以及EN欧洲标准等多项标准。

  “我们达到EN标准后,对应地就去开发相应的客户。”董红林分享了一个至今让他难忘的故事。2012年,公司通过多次沟通协调联系到欧洲一个知名品牌,几番努力下,品牌方决定派代表来实地考察,但只有两个小时。“为了取得客户的信任,我们对产品介绍和质量、技术展示进行了精心筹备。不到半个小时,就引发客户的兴趣,当场就决定改变行程,一直在厂里考察了将近一周的时间。”从那以后,两家合作至今,每年销售额都在千万元以上。

  高品质奠基,作为当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如今的恒驰在赢得海外高端客户的同时,自有品牌也逐步迈入中高端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品牌越擦越亮。

  第二站: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

  “筑巢引凤”助力产业提档升级

  2011年,好孩子北方工业园落户平乡,2013年,好孩子生产基地升级为好孩子北方总部。从项目落地到如今,好孩子平乡公司经历了十年的快速发展,亲身经历了这段发展历程的好孩子平乡公司总经理助理钱红梅直言:“平乡,来对了!”

  协调用地、金融支持、解决用工,全方位的支持带来了好孩子平乡公司的快速发展。目前,好孩子北方生产基地建成2条儿童安全座椅生产线和10条儿童推车生产线,能够实现日产推车2万辆、年产650万辆,年产值10亿元。

  “起初,平乡童车企业数量多但规模小,‘好孩子’等知名童车品牌的到来,打破了原本的产业格局,在良性竞争中促进当地企业发展壮大。”钱红梅介绍,“好孩子”有严格的管理和品控体系,每一款儿童手推车在上市前都要经过多达120道工序的检测。以动态耐久试验为例,目前的行业最高标准为完成撞击72000次,而好孩子标准可以达到10万次以上。

  从原料选择、工艺流程、质量追溯到检验标准,好孩子都会进行严格管控,远高于行业标准最高要求。这种近乎严苛的管控制度影响到上游供应商及当地合作商,带动了全产业链条多个环节的质量提升。

  第三站:河北省自行车零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质量检测“护航”产业发展

  儿童推车负重15公斤,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连续跨越障碍物36000次;以8010牛顿的拉力对自行车链条强度进行试验……在位于平乡的河北省自行车零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里,拉力、耐力、燃烧、耐腐蚀、重金属含量等一项项细致的检测正在有序进行。

  “检验中心拥有盐雾、化学、燃烧、物理、动态物理等5个实验室,有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儿童耐久实验机等仪器设备总数250余台(套),涵盖玩具、童车、自行车及其零部件等34个产品,700余个检测参数,是河北省唯一一家具有童车类、玩具类、自行车全项检测能力的检测机构。”检验中心副主任郑艳介绍。

  检验中心树立以服务为主线的工作思路,积极融入自行车、童车生产制造产业链,以质量检测“护航”产业发展。

  随着平乡自行车、童车产业逐渐发展壮大,检验中心与企业一同研究合作,于2014年制定了儿童摇摆车检测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儿童摇摆车检测空白。近年来,累计帮助80余家企业制定自行车车筐、儿童座椅等企业标准。

  第四站:平乡自行车博物馆

  博物馆里看产业变迁

  捷安特大哈雷、富士女款、日本松下、沙滩车;皮带传动、轴传动、链条传动……作为全国首家专业收藏自行车的博物馆,平乡自行车博物馆收藏着来自英国、法国、荷兰、日本、中国生产的名牌车。展厅里,那些曾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靡一时的“凤凰”“永久”“飞鸽”“红旗”,让人充满亲切的熟悉感。

  “上世纪70年代,自行车、缝纫机、手表作为结婚必备的‘三大件’,是市面上的抢手货,一些头脑灵活的河古庙人从外地购来自行车零配件进行组装贩卖,开启了谋求以发展自行车业为主的富裕之路。”河北省平乡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副主任贺为勋指着展厅的老照片说。

  1997年,占地270亩的“中国自行车零件城”正式开业,河古庙镇成为全国最大的自行车零配件集散地。此后,河古庙镇自行车产业群体迅速扩张,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品种不断增多。

  “从生产自行车零件到自行车成品,我们有了自己的品牌—强久、恒驰,并举办首届‘强久杯’公路自行车比赛,现在已成为一项固定赛事。”贺为勋介绍,在自行车产业的带动下,童车、玩具车产业逐步发展起来。2010年后形成以智能电动玩具为主,集儿童玩具和自行车零配件研发、生产、销售及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特色产业集群。

  拉长产业链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当前,平乡县正加快建设总投资40亿元的好孩子“甲天下”项目,以母婴产业为引领,融合早教、护理、医疗、运动、轻零售等新业态,推动形成全产业链体系。2021年,平乡县又获得“中国母婴产业之都”“中国母婴产业创新基地”两项重要荣誉。

  平乡坚持一切政策向自行车产业发展倾斜,涉及自行车产业的优惠政策不封顶。“好孩子”“富士达”,越来越多的行业翘楚落地生根,“筑巢引凤”也推动着当地自行车产业整体发展从“铺天盖地”向“顶天立地”转变。

  目前,平乡县以自行车产业为中心,带动电动自行车和儿童电动玩具,涉及钢铁、包装、印刷、橡胶、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迅猛,形成规模。

  未来,平乡将继续立足“自行车之都”的发展定位,明确以产业链为纽带,推进横向关联配套、纵向拓展延伸的同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以及产、供、销、研发设计等相关服务企业向园区集中;继续坚持以项目为王、龙头引领、招大引强的招商方向,持续释放提档升级、创新转型的澎湃力量。

关键词:冀有特色,平乡自行车,转型升级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