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冀有特色·以特制胜①清河羊绒:时尚蝶变绽芳华

2021-04-28 19:54:15 作者:赵晓慧 胥文燕 王守一 张荣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胥文燕 王守一 张荣鹏

  善弈者,谋势而动。

  3月18日,一场名为“春·再造”的2021羊绒服饰春季新品发布会在河北省清河羊绒小镇举行,250套设计新品为参会企业发展注入时尚动力。

  自2019年5月,“清河·中国羊绒指数”发布,指导行业运行,这座河北东南部的小县城,成为引领羊绒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命脉,近年来,河北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以107个省级产业集群为重点,聚焦创新驱动、标准引领、品牌建设、工业设计等12条发展路径,大力实施“六个一”工程,全省县域特色产业焕发出强大活力。

  清河,借力政策东风,全力打造国际羊绒时尚引领区,推动羊绒产业向时装产业转型升级,让羊绒制品走上了更广阔的时装舞台,绽放出满树繁花。

  第一站 河北南冠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化生产为企业转型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智能化的车间干净、整洁,长达百米的生产线上只有一两个人在巡视查看,机器转动中,梳毛、细纱、络筒、并线、倍捻等工序相继完成。羊绒纱线色彩明亮,用手轻触,柔软而蓬松。

  这样的场景,就发生在清河,在河北南冠科技有限公司的纺纱车间。

  “生产实现智能化,不但节省了人工,更使质量和效率有了很大提升。”河北南冠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王栋介绍,公司是清河县宇腾公司与香港南璇集团合作建设的一家智能化纺纱工厂,2019年投产运行,目前在产的13条纺纱设备生产线,均从意大利进口,设备先进,国际一流。

  “这是我们的全自动络筒机,经由控制系统,该机器可以对纱线的次点进行智能检测和分析,一旦确定是有害次点,自动执行切除程序,并将断点重新打结后继续工作,完全不需要人工的介入。”王栋指着机器的监控屏幕告诉记者,通过这个小小的屏幕,不仅可以清楚地看到纱锭次点的分布情况,而且可以对每根纱线的次点进行精准定位,这对于保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有着重要意义。

  在南冠的智能生产车间,从最初的和毛工序到最后的成品入库,每一个工序和环节之间都通过管路信息管理系统互联互通,计划性、可追溯、产品可控成为一种常态。

  “当今,知识经济、信息经济、数字经济方兴未艾、蓬勃发展。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我们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创新引入智能生产设备,为羊绒产业插上数字化的翅膀,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王栋说。

  第二站:红太集团河北利意蒙羊绒制品有限公司

  工业设计让羊绒制品更潮更时尚

  新颖的款式、考究的做工、时尚的包装,在红太羊绒工厂店内,琳琅满目的羊绒制成品让记者眼花缭乱。

  “红太能有现在的成绩,得益于工业设计的深度介入。”红太集团河北利意蒙羊绒制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苏坤山说,从2018年开始,红太集团通过与意大利、瑞士和深圳等地的顶尖设计团队深度合作,在新产品研发设计、包装设计、款式风格和市场定位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调整,加强了品牌影响力,提高了产品市场认可度,产品价格平均提高了15%,“软黄金”得以真正脱离“白菜价”。

  “我要定制一件精纺堆领打底衫,颜色要白色,领口尺寸合适、服帖……”3月18日,工作人员接到了一笔“私人订制”的订单后,立即将信息发给研发中心……仅仅半天时间,一件符合消费者需求的羊绒服饰便成功下线。

  研发设计网络化、采购销售智能化、生产管理信息化……记者发现,拥抱互联网,传统羊绒产业变得愈发时尚。

  清河是全国最大的羊绒加工集散地、纺纱基地和重要的羊绒制品产销基地。但由于品牌、设计、研发的不足,清河羊绒长期处于产业的中低端,为国内外多个知名品牌供应羊绒、纱线乃至代加工成衣,干着产业链九成的活儿却只挣到一成的钱。

  为破解这一发展瓶颈,近年来,清河县以“设计+”为突破口,在羊绒产业高端化、时尚化发展上取得了可喜成绩。

  “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以前看的是规模,以后清河羊绒要想在业界独领风骚,关键要看时尚,让时尚成为清河羊绒的代名词和标签。”县委书记王俊红说。

  第三站:河北盛泰互联针织智能制造有限公司

  一线成型为羊绒产业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如果说智能化生产为羊绒企业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那一线成型设备则为羊绒产业带来无限可能。

  “一线成型的概念就是一根纱线进去,一件衣服出来。类似于3D打印,纱线相当于油墨,机器则等同于打印机,一般情况下,在工艺制版完成的情况下,‘打印’一件符合要求的衣服只需要40分钟到一个小时。”河北盛泰互联针织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立先告诉记者,有了这个设备做支撑,不仅可以减少羊绒服饰的制作时间,节约人工成本,更能为企业减少库存。

  “服装行业最不值钱的就是库存。”朱立先说,库存问题在短期内会影响企业现金流的周转,长期得不到解决甚至会导致现金流崩盘;还会提高储存和运输成本,平白消耗企业资金。而库存积压的越久,衣物就贬值越厉害,其影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有了一线成型设备,库存将不再是问题。

  “按照一个小时‘打印’一件衣服计算,140台机器一天就可以‘打印’3000多件衣服,有需求的企业只需要早上下单,晚上就能收到衣服,原来被库存占据的利润可以用到其他方面,为羊绒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据朱立先介绍,未来,将逐步把一线成型设备的数量提升到1000台,以满足清河羊绒产业的快速发展。

  第四站:清河羊绒小镇

  织就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新格局

  产业承载、集聚力的增强,为羊绒小镇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高端业态奠定了良好基础。

  鉴于此,清河规划建设了羊绒小镇。小镇规划建设时尚商业区、设计孵化区、现代产业区、生态文旅区4大板块。全部建成后,将建成聚集各类市场主体超3000家、年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人口4万人以上的羊绒产业特色小镇。

  如今,这个原来不足1平方公里的专业市场早已发展成为方圆3.2平方公里的时尚区域,并随着清河羊绒产业的发展闻名中外。

  现在的清河,时尚范儿十足。

  “清河羊绒”品牌LOGO简约时尚,吉祥物羊吉拉和羊千喜娇憨形象,一个个羊绒品牌更是携流行的色彩和新颖的款式冲击着人们的视线……

  据清河羊绒小镇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郑春雨介绍,羊绒小镇还在持续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清河羊绒产业线上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发挥羊绒产业技术研究院作用等,为羊绒企业转型省及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入驻商户超过600余家,年销售额突破60亿元,助推全县电子商务零售额稳步上扬……羊绒小镇带来的美好清河效应还在持续放大中,

  小城镇,大梦想。清河羊绒,未来可期!

关键词:冀有特色,清河羊绒,时尚,智能化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