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头条新闻

保定清苑西瓜:农民致富增收的甜蜜事业

2021-05-25 14:57:00 作者:王红江 黄国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王红江 黄国清)保定清苑有着400多年的西瓜种植历史,如今小西瓜在清苑孕育出了大产业——在该区南王庄现代农业园区的示范带动下,全区目前已形成以东闾乡南王庄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张登、温仁、李庄、大庄、冉庄等7个乡镇、76个村庄的西瓜特色产业种植区,全区西瓜种植面积15万亩,其中大棚西瓜5万多亩、总产量60万吨,位居保定全市第一。西瓜产业年产值达16亿元,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27.4%,每亩净利润达5000元以上。保定市清苑目前是河北省最大的西瓜生产基地,是河北省原农业厅命名的“河北省西瓜之乡”。

  清苑西瓜熟了。

  “清苑西瓜”走出了品牌化发展之路

  多年来,清苑政府因势利导,将西瓜种植作为科技兴农的重点来抓,给予政策支持、资金扶持。

  清苑西瓜熟了。

  清苑推动“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河北农大专家工作站”和“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清苑试验站”建设,长期聘请河北农大专家团队,积极引进国内西瓜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装备,着力推动绿色栽培、大棚西瓜蜜蜂授粉、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大棚五膜覆盖等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在清苑率先落地转化。清苑先后举办西瓜标准化生产、操作技术规程等培训班9期,培训人数达20000多人次。

  清苑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提升“清苑西瓜”的影响力和附加值。自2018年开始,清苑每年都举办盛大的西瓜节,全区瓜农都带着自家产的西瓜来现场打擂,评比年度“最甜西瓜”、“最美瓜王”等称号。此外,清苑连续多年参加京津冀蔬菜对接大会和北京大兴西瓜擂台赛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品牌宣传推介,扩大“清苑西瓜”品牌影响力。在大兴西瓜擂台赛上,清苑的西瓜荣获新品种金奖。2014年,南王庄注册的“亿润”西瓜商标成为河北名牌,南王庄西瓜远销全国各地;2018年,清苑荣获河北省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功注册“清苑西瓜”区域公用品牌,并正在注册“清苑西瓜”地理标志商标。  

  合作社+农户模式的典范

  截至目前,保定市清苑区共有专业西瓜合作社50多家,家庭农场11家。其中较有名的就是南王庄李素环瓜果专业合作社。

  南王庄现代农业园区面积有一万亩,辐射带动了周边瓜农的三万亩瓜地。清苑区南王庄李素环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素环1979年出生,高中学历,是自幼跟随父亲种瓜的“土博士”,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2009年,李素环牵头成立了瓜果专业合作社,主要为成员及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咨询、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试验示范、销售等服务。同时,合作社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免费给农户提供咨询和服务,指导乡亲们种瓜。

  “我们实行‘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合作社起试验示范的作用,将新技术、新品种、好的种植模式试验成功后再推广给成员。”李素环告诉我们,“在瓜果蔬菜这一经济作物领域,相比合作社流转土地,农户到合作社打工的模式,农户自己种植管理的积极性更高,在生产中更不会偷工减料。同时,农户参与到合作社的管理中,更愿意跟着合作社一起创新。”

  如今,合作社有自己的检测设备,包括农残检测、糖度检测,注册的商标“亿润”,已经成为河北省著名商标。在销售方面,一方面,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订单,实行保底价收购,但要求严格把关质量,即只有成员供应的西瓜达到了合作社的检测标准才给予销售。另一方面,与北京的果品公司签订销售合同。西瓜因为品质优异,颇受市场欢迎。

  微课成就学习型农民社群

  南王庄李素环瓜果专业合作社的一大特点是培养了很多学习型农民社群。在李素环的带动下,合作社如今已有10个微信群,500人的群就有3个,其余的也是300人以上的群。一方面,合作社的技术团队一年一年地在田间地头摸索,积累了成熟的种植技术,熟悉农情;另一方面,合作社通过“微课”的形式指导农户种植。一般情况下,每天晚上七点半开始授课,从科技一群开始轮流授课。如果农户在种植过程中有疑虑或者解决不了的问题,随时可以通过手机拍照发送到群里,技术员结合图片再作详细解答,这样大伙都能掌握这一方面的知识。“很多人问我,技术服务需要多少费用?我说没有费用,技术是免费传授的,微课有手机就能听。信息化时代创建学习型农民社群很有意义,这是提高农民科技素养最快捷的方式。”李素环这样说。

  清苑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技术指导。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李素环经常挂在嘴边,也认真践行。在她的带动下,这个崇尚学习的农村合作社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从最初的无土育苗到后来建成多个全自动温室大棚,每一步在当地都属于创举。2009年,合作社引导当地瓜农大力发展西瓜暖棚种植,使西瓜提前一个月上市,打西瓜上市的时差,来增加瓜农收入;为发展绿色种植,建起育苗大棚,统一育苗,引入蜜蜂授粉,全面取代人工授粉,减少化肥、农药使用;2015年,引入智能化控制系统,建起智能化大棚,实施节水灌溉;适应市场需求,引入新品种,试种成功礼品西瓜,可吊蔓种植,亩均增收50%;为提高大棚的利用率,西瓜和西红柿、豆角、茄子、生菜等间作、套作,实现一年四季都有收入,每个大棚年收入可达2万余元,真正达到了“种瓜得菜”。

  “网红”西瓜卖出了好价钱

  除了南王庄现代农业园区,清苑还有不少有名气的西瓜农场,其中就包括清苑吉祥胤农场。2020年清苑西瓜中的“吉祥胤臻西瓜”成为了被人追捧的“网红”西瓜,虽然西瓜仅仅三市斤,但卖价高达99元,还供不应求,自农场摘下来24小时内就通过快递送到了全国各地的顾客手中。它产自清苑吉祥胤农场,因为原苗种植、口感佳、卖相好等特点收获了众多好评。

  “网红”西瓜的“身份”描述是这样的:“人世间西瓜百绿千红,为什么千万人独爱吉祥胤臻西瓜这一种?让人朝思暮想的吉祥胤臻西瓜,源自宋祖赵匡胤故里西瓜之乡清苑,‘七年等一回’土壤轮值,蜜蜂授粉,有机肥,深井灌溉,全程可追溯,入口不腻不燥,清新爽利,却又沁人心脾!你的臻爱,七年等一回的臻西瓜帮你表达!”

  清苑西瓜,看一眼都觉得甜。

  吉祥胤臻西瓜在种植上走的是减法路线,一株仅留一瓜,一块地7年内只种一季,在销售上走的网络销售,属高端小众消费,但是市场后劲很足。它的成功运作说明互联网时代的瓜农已成为追求卓越品质、深谙种植技艺、善于打造卖点的种植营销高手。

  “打造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周边的‘菜篮子’和‘果篮子’”是清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不断做大做强的西瓜种植产业,已经成为清苑农民致富增收的甜蜜事业。我们有理由相信,清苑西瓜这甜蜜的事业将越来越辉煌。(文中图片由清苑农业农村局提供。)

关键词:保定,清苑西瓜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