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河北曲周:“三位一体”为农业产业赋能

2021-05-26 17:11:00 作者:王林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曲泰任 胡海军 记者 王林红)河北省曲周县是农业农村部等13部委确定的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同时,曲周县供销社也是河北省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县级社。

  近年来,曲周县供销社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着力在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和为农服务项目等方面下功夫,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为农民提供生产、生活、生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让农民真正受益,全面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和质量。

  日前,河北省曲周县供销社农机服务队在进行田间作业。资料图

  推广土地托管 解决“谁来种地”

  5月18日,在曲周县大河道乡前河道村,绿油油的毛豆苗长势良好。农机手王连相开着除草机在田间往来穿梭,除草松土。王连相说,他是富仓种植公司农机作业服务队队员,每天能为100亩毛豆苗除草。

  大河道乡供销社主任、富仓种植公司经理李庆功说,前河道村的毛豆田属于订单种植,由供销社提供耕、种、管、收、加、销等全链条服务,农户只需提供土地,每年就可以获得每亩约3000元左右的收益。

  富仓种植公司是曲周县供销社下属企业,近年来,该公司以土地托管(流转)服务为重点,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探索出“保姆式”“菜单式”“订单式”土地托管新模式。

  “‘保姆式’托管服务是依托基层供销社、村‘两委’和农户把土地集中起来,由为农服务中心托管,托管方收取一定托管费用后,为农户提供覆盖粮食生产的耕、种、收等‘一条龙’服务。农民在不改变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按照约定产量或收入取得效益;‘菜单式’托管服务是按照‘供销社+公司+专业社+农户’的模式,开展农机服务,推出耕地、播种等涉及农业作业的10大类12项服务,采取‘选一项服务,交一项费用’的菜单式服务方式,为农民提供生产、销售及深加工服务。”李庆功介绍说。

  目前,曲周县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到20.12万亩,覆盖全县10个乡镇25700户,每亩可为农户增收120元,实现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赢。

  大河道供销社农技人员开展土壤墒情检测。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依托龙头企业 解决“卖难问题”

  位于曲周经济开发区的河北曲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4座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格外引人注目。

  该公司经理张世达说,公司是曲周县供销社社属企业,公司投资3.6亿元建设了净菜加工车间、食品工程研发中心、血浆血球蛋白粉车间、微生物菌剂发酵车间及微生物实验室、微营养功能性添加剂车间、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形成了各种农产品的闭环利用链条,在对接大市场、带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我们净菜加工车间的产品涵盖根茎类、叶菜类、瓜果类、芽类等50多个品种,产品经自动化加工,可直接烹食。为保障原料供应,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已先后建立蔬菜种植基地5万余亩。”张世达表示。

  河北政麟食品有限公司是曲周县供销合作社联社直属企业,是一家集种植、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河北政麟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专业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将农产品经过精细深加工,制成真空冷冻有机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资料图

  该公司总经理李庆飞介绍,他们采取“公司+专业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农户签订农产品收购协议,发展甜玉米、糯玉米、毛豆、花生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将农产品经过精细深加工,制成真空冷冻有机农产品,销往餐饮店、商超等地,一举解决了农户的销售难题。

  “我们还依托中国农业大学曲周试验站等科研单位,把托管土地由传统种植的两年4茬调整为两年5茬,大大提高了产量。”李庆飞说,公司还向订单农户提供化肥、农膜等农资产品。目前,公司已建成种植基地8个,发展合作社26家,带动3000余农户,辐射带动原料种植6万余亩,年增加农民收入5000余万元。

农机服务队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施肥。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增强造血功能 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近年来,曲周县供销社以“旗帜供销”工程为引领,形成“村级党组织+基层供销社+合作经济组织”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他们邀请农业专家授课,重点培训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农产品经纪人等新型职业农民,让“土专家”“田秀才”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引路人和群众致富的带头人。同时,依托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坚持“政府主导、供销社主办、市场化运作”原则,积极与省、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合作对接,统一平合,通过协议转让、拍卖、招标等方式,开展农村产权交易服务。

  此外,将供销社开展的资金互助、融资担保、合作保险等业务与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相结合,打造新型供销社金融服务平台,向广大农民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与增值服务。

  曲周县供销社主任李新亮表示,他们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加强供销合作体系建设,拓宽供销社服务功能,形成了“村级党组织+基层供销社+合作经济组织”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目前,建成乡(镇)综合服务中心11个,覆盖了100%的乡(镇),在较大行政村建有325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和21个供销社超市,已帮助家庭农场和农业公司等农村新型集体组织实现抵押融资899万元,逐渐构建了一体化运营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

关键词:供销社,为农服务,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