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一线记者讲故事 | 誓言今生⑥:三块炮弹片

2021-05-26 17:17:03 作者:姚杰 田梦 王潇 筵怡 来源: 长城网

三块炮弹片
 

  长城网记者 张霄宇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个特殊的背景下,我有幸参与了“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这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的采访对象是92岁的李银君老人,李爷爷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多次立功受奖,获得了“英雄连长”的称号。


抗美援朝“英雄连长”李银君老人(92岁)在报告会现场讲述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战斗的故事。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直到现在,还有三块弹片在我的头部。”采访时,他用手指着右耳附近的一个伤疤,给我讲述1953年他带领志愿军战士们在马良山坚持战斗一年零三个月的故事。在那场战役中,许多战士都牺牲了,李爷爷三次负伤,最重的一次弹片炸进了头部,当时他躺在前线阵地上昏迷了三天。直到后方部队得知他还活着,不惜一切代价才把他救了回来。当时李爷爷才23岁,他就能有这样的勇气与决心,甘愿牺牲自己的生命来保卫新中国的和平幸福。

  李银君爷爷说,直到现在他还会唱100多首军歌,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曾在前线阵地听到过一首歌,让他70多年来记忆犹新,那是当年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的演员到前线为志愿军战士唱的。当时李爷爷和战友们在前线经历了无数艰难的时刻,很久没有见到过来自祖国的同胞了,这首慰问歌曲极大地鼓舞了战士们的士气,也坚定了战士们和敌人战斗到底的决心。


抗美援朝英雄连长”李银君。长城网记者 张霄宇 摄

  时光荏苒,当年久经沙场的英雄连长,如今已是耄耋老人。由于早年在战场上的头部创伤,使他的听力受损;十年前他又做了胃切除手术,高大的身材如今日渐消瘦。但尽管这样,李爷爷依旧活得坚强而豁达。在采访中他总是带着开朗的笑容,轻松风趣地讲述他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故事。我问李爷爷:“为什么这么乐观?”他说:“经历了战争年代,再到现在的和平年代,看到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以前我是不怕死,现在我是不愿意死,我想好好地活着,再看看祖国未来的发展。”

  李银君爷爷说,他始终牢记着“不忘战友的血,昨天的泪,今天的福”,这句话也是他对自己一生的总结。在报告会现场,我看到他带着满身闪耀的军功章,颤巍巍地向大家敬礼时,我的心中升起了由衷的敬意。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张   妍

  统   筹:胥文燕  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张霄宇 

  摄   像:姚   杰

  后   期:姚   杰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李银君,抗美援朝,老兵,炮弹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