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一线记者讲故事 | 基层见闻:未来惊喜源于科技

2021-05-26 17:17:11 作者:王潇 田梦 姚杰 卜洋 筵怡 来源: 长城网

未来惊喜源于科技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说到机器人,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脑海里率先浮现出来的是高端、智能,甚至还有些令人难以置信的无所不能。

  这些印象里,总是夹杂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和期待。

  来到唐山高新区之后,我对机器人的认识从远距离想象变成了近距离观察,甚至是零距离触摸。它给我的感觉是——未来惊喜,来源于脚踏实地的付出。而在脚踏实地背后,深藏着的是时代的紧迫感和每一位行业人的执著和信仰。

  我还记得走进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的第一感受:室外冬雨绵绵,室内是清一色的灰蓝色基调装饰,各入驻企业和研发单位比邻而居,敲打、焊接、抛光的声音交错混杂,给人一种节奏紧迫感。


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或许是因为机器人行业本身过于前卫,又或许是制造机器人的技术研发人员有些寡言沉静,对于我这个外来人员来说,即便身处其中,也很难融入到那样的氛围和节奏里。

  我想,这样的直观感受,可能就象征着机器人行业所引领的新时代、新格局,是超越人们想象的。而为了这句“超越想象”,在这里的每一位行业人都秉承着一份初心,反复做着计算、测量、比较、记录等一系列工作。

  在采访中我了解到,就在这个孵化中心里,正在做着十几项突破性试验。这些试验,有的是为了提高机器人视觉跟踪系统的精准度,有的是为了测试机器人本体的灵活度,也有的是为了提高机器人发药机的工作效率……总之,在这里,每一个轴承、每一颗螺丝钉、每一根电缆,看似平平无奇,却在研发人员的精心计算和技术工人的耐心操作下,变成了机器人发挥功能效用的关键部件。

  在这里,我能真切感受到,尽管他们有些沉默寡言,但他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拥有一片海。


技术工人正在耐心调试机器人。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其实,相对于手臂灵活、功能齐全、令人惊喜的成品机器人,更吸引我的是这些为了零点零几毫米微距而刻苦钻研、反复尝试的行业人;是躺在生产线上等待接受使命的每一个微小零部件;更是从这里传达出来的河北机器人行业迈向提速发展新阶段的时代强音。

  作为一名记者,我有幸在大型展会上见识过不同种类的机器人,在这些机器人身上,总有世界领先的一些成分存在,或高端或精尖。而实际上,一次次讲突破、一遍遍说成果,都抵不过亲眼见证了一群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的行业人为河北机器人行业加速发展所做的付出和努力来得心潮澎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信,受更多利好政策推动,河北机器人行业将创造出更多惊喜。我愿意,也将用实际行动,持续关注行业背后那些脚踏实地、坚持创新的精神!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贾   芳

  统   筹: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信贺宁 

  摄   像:姚   杰

  后   期:卜   洋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科技,机器人,记者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