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一线记者讲故事 | 基层见闻:放羊娃 发“羊”财

2021-05-26 17:17:27 作者:王守一 来源: 长城网

放羊娃 发“羊”财

  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你穿过“红太”的羊绒衫吗?

  今儿,我给大家讲一个放羊娃是如何靠他的羊,走向世界的故事!

  在80年代的陕西榆林,一个小羊倌儿唱着山歌,看着漫天黄沙和穷苦的乡亲们,握着放羊鞭子暗下了一道决心,改变命运,走出这片黄土高坡,发“羊”财!

  这位小羊倌儿就是后来走向世界的红太羊绒创始人——崔应国。

  1994年,21岁的崔应国听说在河北邢台的清河县,有一个山羊绒交易市场。他想:“这感情好诶!咱自家产的羊绒好货正愁卖不出去。”

  那会交通又不方便,连火车都坐不上,崔应国是坐着班车,从子洲县到了河北石家庄,辗转来到了清河。“豁,大开眼界啊!”

  清河县打出了“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的标语,吸引了不光国内的南北客商,连东南亚等外国企业也来清河寻求合作。

  崔应国将背来的一百多斤羊绒转手这么一卖,这趟就挣了两万多元!他心想:“这买卖好诶,有了这第一桶金,就不用放羊啦,咱也当一回倒儿爷!”可谁承想,到了第二年,这羊绒价格怎么就跟股票似的,跌了!这可是把崔应国急坏了。看来想要在行业扎根,做得长久,单干这倒儿爷是不行了,必须要自己学习羊绒分梳,建立自己的加工厂。迈过了这道坎儿,崔应国的路也就越走越宽了。


红太旗下山羊养殖基地。资料图

  一转眼,来到了世纪之交。随着行情的稳定发展,羊绒原材料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暴利之下,羊绒市场就有点乱!在当时,深陷于质量危机、资金链危机、三角债危机的崔应国痛定思痛,再次做了一个英明的决定:创立“红太”品牌,并且在全流程上严格把关。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年,红太羊绒引入德国、意大利等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还成立了山羊养殖基地、分梳厂、印染厂、针织厂等等。在一根羊绒加工成服装的全产业链上,用崔应国的话说就是:“饿(我)滴,饿(我)滴,都似(是)饿(我)滴!”

  到了2017年,红太羊绒又搭上了工业设计的快车,与国内外很多服装设计师进行合作,不断更新款、流行色、时尚搭配,品类贯穿一年四季,款式涵盖老中青年。这样一来,让羊绒成为了一种新的时尚产品。如今,“红太”和“FTC”品牌远销海外,听说外国人都拿羊绒衫当奢侈品那么买!

  当然,河北省和清河县对羊绒行业也是大力扶持。研究市场、超前谋划、引入资金、拓展项目、设立园区、发展电商、紧跟潮流设计,这一系列的举措使得清河羊绒的年销量占全世界的40%,占全国的60%,涌现出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品牌!

  监   制:张国锋

  策   划:贾   芳  杨建民  

  编   导:王守一  赵晓慧

  记   者:王守一 

  后   期:王守一

  视   觉:筵   怡

关键词:一线记者,故事,羊绒,清河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