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一线记者讲故事 | 基层见闻:微米级别的较量

2021-05-26 17:18:23 作者:姚杰 王潇 田梦 筵怡 来源: 长城网

微米级别的较量

  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化学药物的生产过程是什么样的?我原来以为,可能会有弥漫着蒸汽和浓烈气味的车间,还有成群的工人……

  当我来到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的无菌生产线后,彻底颠覆了这些观念。明亮的玻璃幕墙内,由医用不锈钢制造的各类生产设备静静地工作着,身穿无尘服的管理员轻敲键盘,装满透明药液的安瓿瓶“排”着长队,从传送带上成批出来。制瓶、装药、密封等工序均在无菌环境中全自动进行,一天的产量,可达100万支。

  车间主任刘川对我说:“这个车间空气中的悬浮粒子和微生物指标严苛到了极致。空气中的尘埃粒子要按个来数,计量单位是微米。这里比一般药品生产环境洁净100倍,比食品生产环境洁净1000倍!”这样的生产线,石家庄四药有2条,还有一条最新的已经建成,今年投产。


石家庄四药制药生产线。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石家庄四药,这家始建于1948年,从为解放军生产医用药棉的小作坊起家的企业,经过70多年发展,如今已成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产品出口到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里采访时,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创新”和“极致”。

  大输液产品最关键的是水更“纯”,杂质更少,水中那些微米、亚微米级的粒子,直接影响着药品质量。石家庄四药创新采用了双级反渗透工艺和设备,有效去除了水中的溶解盐、胶体、有机物、细菌、病毒等杂质,达到每毫升液体中10微米的微粒不超过4个,25微米的不超过0.0001个,处于国内最高水平,高于美国、欧盟药典。正因为坚持微米级的较量,他们的大输液产品让国外同行不敢小觑,年产量达到20亿袋,成为全国单厂规模最大的注射剂生产企业。


石家庄四药研发中心。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去年11月,石家庄四药研发的NP-01片已经获得国家药监局审批,可以进入临床实验,这是专门治疗胃癌、肺癌及肝癌晚期治疗的一类新药,能为癌症患者带来福音。此外,石家庄四药还有10个品种、共14个规格的产品通过了国家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获评数量、进度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通过创新药、仿制药、原料药和医药包材“四驱”协同,石家庄四药实现了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企业经营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石家庄四药是河北制药企业的典型代表,透过它的发展,我感受到了河北制药企业锐意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脚步。

  面对十四五的新征程,面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大潮和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任务,我相信,河北制药企业会和石家庄四药一样,行稳致远,走向新辉煌!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商   棠

  统   筹: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袁立朋  

  摄   像:姚   杰

  后   期:筵   怡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四药,微米级,药品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