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一线记者讲故事 | 新春走基层⑥:有爱汇聚就是家

2021-05-26 17:17:40 作者:姚杰 王潇 田梦 陈雨松 筵怡 来源: 长城网

有爱汇聚就是家

  长城网记者 马宁

  回家过年,原本是每个中国人年终岁末的“大事”。可今年的疫情让20岁的河北藁城籍大学生褚润泽在这件事上犯了难。

  褚润泽是湖北华中农业大学园艺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原本1月8日学校就放假了,他提前买好了11日回家的火车票,却因为家乡的疫情,计划受阻。

  褚润泽说,他准备了两套方案:要么在学校宿舍里,要么出去租个房子熬过寒假。在采访中听得出来,这个刚离开家半年的小伙子有些焦虑。

  就在这时候一条QQ消息给这个身在异乡的小伙带来了温暖。1月13日,褚润泽的班主任陈炯炯老师见班里还有褚润泽一个人没回家,和家人短暂商量后,她给褚润泽发了QQ消息,邀请他来自己家里过年。

  陈老师说:“孩子第一年到武汉读书,寒假回不了家,肯定很想家,接到我们家里来住也正好热闹些。”


褚润泽和老师陈炯炯一起准备晚饭。来源:网络

  就这样,1月17日褚润泽住进了陈老师家。这些日子里,他每天上午和陈老师10岁的儿子一起学习,下午哥儿俩一起下楼运动,两个人成了死党,日子过得很充实。采访结束的时候他告诉我,自己全家人暑假要请陈老师一家去河北做客!

  在武汉,褚润泽准备过第一个异乡的春节。在石家庄,我的另一位采访对象杨柳栋却把团圆饭提前吃了。

  杨柳栋是晋州人,一家子都在市区工作,每年都会回老家过年,可今年却不同,他们决定就地过年。采访那天我来到他们家时,看到了这样的景象:全家人贴窗花、挂灯笼、包饺子,同在一个小区的姐姐、姐夫一家也来了,特别热闹。

  杜晓娜是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的一名行政后勤人员,疫情期间一直在坚守岗位。早上天不亮走,回来时候两个儿子都已经睡了。杨柳栋说:“今天媳妇可以准点回家吃晚饭,我们就当这是年夜饭了。”


杨柳栋一家提前吃年夜饭。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晚上6点半,杜晓娜准时回来,下饺子、摆桌子,整个家热气腾腾。杜晓娜在厨房尝了一口菜,到客厅捏捏儿子的脸看瘦了没有,把自己在抗疫前线的疲惫一扫而空。一家人喜气洋洋共同举杯,憧憬着2021年的平安和幸福。

  吃过饭孩子们表演节目的时候杨柳栋告诉我,今年就在石家庄过个健康年、踏实年,他们要守着还在医院上班的杜晓娜,让家人每天回来的时候屋里有灯光、灶上有热气。

  钟南山院士说:“春节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结,但今年春节,却有千千万万人选择留下,为防疫牺牲团圆。每个人都了不起。”

  是的,在这次的采访中,我看到了一张张普通而又闪光的面孔,他们停下回家的脚步,在学习、工作的地方坚守;他们打开家门,用自家的烟火温暖滞留的游子。

  此刻不再有“异乡”,有爱汇聚,四海同心,此处心安便是家。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胡印斌

  统   筹: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马   宁

  摄   像:姚   杰

  后   期:陈雨松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化   妆:岳晓燕

关键词:春节,异乡,就地过年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