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一线记者讲故事 | 新春走基层⑤:公益摆渡人

2021-05-26 17:17:46 作者:姚杰 王潇 田梦 吴昀 筵怡 来源: 长城网

公益摆渡人

  长城网记者 冯硕

  今年一月份受新冠疫情影响,石家庄实施全域闭环管控,公共交通暂时停止运营。随着全国各地高校陆续放假,不少家长开始担心,在外求学的学生能否顺利回家?哈喽优行保障车队发起人倪庆德意识到这项需求后,第一时间在全市招募志愿者司机,短短几天,就有1000多名志愿者报名,组成起一支临时应急保障车队。

  倪庆德,一个地地道道的山东人,但到现在,倪庆德已经在石家庄生活10年了,可以说这里已经是他的第二故乡了。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超忙摆渡人”。每次要和他约采访时间,他都说太忙了没时间接受采访,直到第三次倪庆德才抽空和我们见上一面。  从今年的1月10号开始他就“驻扎”在了火车站,主要负责送返石的学生们回家。他每天早上5点出门,一直要忙到凌晨2点多才能回家。

  5公里、2公里、300米……这是倪庆德手机导航蹦出来的数字,也是返石大学生小宇离家的距离。采访那天,倪庆德正在送他回家。


石家庄站西广场,薛兆宇(右)与母亲打视频电话,家人隔屏感谢倪庆德(左)。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从石家庄西广场出站后,小宇第一时间就给父母打了一通视频电话,告诉父母不要担心,一下车就有志愿者送他回家。在嘈杂的环境下,小宇语气混合着即将到家的兴奋。

  在通往回家的路上,小宇告诉我,原本最坏的打算就是自己下了火车拉着箱子走回家,没想到一下车看到这么多穿防护服的志愿者们。


等学生的空当,倪庆德抓紧时间为保障车消毒。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从上车前的行李消杀,到一路上的保驾护航,倪庆德直接把小宇送到了小区门口。离别前小宇口中还不断感谢着,并叮嘱他的大哥哥一定一定做好防护。临进小区前小宇还深深地向倪庆德鞠了个躬,这个动作瞬间温暖了所有人。这不仅是小宇对倪庆德的感谢,更是对整个疫情期间为城市默默付出的所有志愿者们的感谢。

  返回车站的路上,我问倪庆德这几天他的感受。他说,这段时间他和他的小伙伴们总共接了4000多个返石的学生,每次看到学生们平安回家,尤其是微笑挥手告别的时候,他就觉得特别欣慰,不管自己有多累,他觉得这一切都值得。虽然在疫情期间,自己选择就地过年,但是能帮助更多的人回家团圆,对他来说也是一种特殊团圆。

  不管多忙,都得过年。谈起自己将如何就地过年的时候,倪庆德说:“今年过年不回山东老家了,视频给父母拜年,老家还有姐姐,今年只有辛苦他们多陪陪父母了。等到春暖花开时,带上女朋友再回家见爹妈,把这没能团圆的‘年’补上” 。

  像倪庆德一样,还有很多志愿者,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不知道他们长什么样子。但是,在社会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为社会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公益摆渡人”。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胡印斌

  统   筹: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冯   硕

  摄   像:姚   杰

  后   期:吴   昀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化   妆:岳晓燕

关键词:春节,返乡,摆渡人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