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脱贫攻坚群英谱|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喇嘛波罗村工作队:引进优质项目 接续乡村振兴

2021-06-01 17:30:08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4月30日召开的河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喇嘛波罗村工作队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喇嘛波罗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蔡建会表示,将以“坝上特色旅游”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引进更多的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大力拓展当地群众的增收渠道。

  2017年以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始终坚持“工作队当先锋,领导做表率,机关做后盾”的原则,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用实劲、做实事、求实效,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喇嘛波罗村工作队员研究特色种植产业扶贫思路。贾彬 摄

  驻村工作队经过走访、调研、论证,把自然资源部门的优势与坝上的气候、土壤条件以及村民意愿结合起来统筹考虑,最终确定了“尊重地域特点,拓展帮扶路径,打造旅游脱贫,全面带动致富”的帮扶工作思路。

  围绕旅游脱贫和特色种植,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班子着力在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谋划增收出路。在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的大力支持下,投资近千万元,通过平整、翻耕土地,给土壤培肥,地力实现大幅增长,村民土地流转金由过去的亩均不足百元提升至300元以上。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喇嘛波罗村工作队发挥部门优势,为易地扶贫搬迁提供有力支持。贾彬 摄

  在村庄布局方面,驻村工作队陆续将危旧房屋改造为满族风情的新型农家院落。当地镇党委、政府帮助引入大型龙头旅游公司,投资近2亿元打造“七彩森林”景区。同时,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给予的土地综合整治示范项目政策落地见效,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工程逐项竣工,“休闲采摘果蔬大棚”等,一个个脱贫计划,将游客采摘与特色种植相结合,将贫困户劳动务工与景区劳动力就业需求相结合,仅“休闲采摘果蔬大棚”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通过引进卓辰旅游公司,流转南沟自然村260亩土地,开发生态旅游营地,直接带动贫困户20户;沿御大线栽种油菜花海,流转土地2000亩;引进“欧李”产品特色种植,流转土地900余亩,各个项目的落地覆盖了喇嘛波罗村的全部1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收入大幅提升。

  “能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一荣誉称号,我们全体工作队员倍感振奋。这份荣誉是全厅干部职工拼搏敬业、争创先锋的缩影。”蔡建会感慨万千。

关键词: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土地综合整治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