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脱贫攻坚群英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站):政策扶持提质增效 特色产业促农增收

2021-06-01 17:30:09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站)以助力扶贫攻坚为己任,加强对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统筹引领,加大对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推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在4月30日召开的河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站)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加强顶层设计,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站)起草印发《河北省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意见》和《河北省特色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指导贫困地区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科学选定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此外,他们还指导贫困地区编制十大类27种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方案,明确各产业的发展思路与目标、区域布局、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站)组织产销对接活动,推进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资料图片

  发展特色产业是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致富的根本举措。目前,河北省62个脱贫县基本确定了重点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如阳原驴、平泉和阜平食用菌、内丘苹果、青龙北苍术、巨鹿金银花、鸡泽辣椒等。“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指导贫困地区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潜力,科学选定符合当地实际的优势特色产业。”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处长王旗说。

  加大对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累计整合资金7.24亿元支持38个贫困县发展特色产业。其中,特色优势主导产业项目累计扶持2.64亿元,占全省总额的70%以上;2018年争取国家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项目资金6000万元,全部安排在平泉、鸡泽、内丘3个贫困县实施;中药材产业发展项目安排支持贫困县16个,累计安排2610万元,占全省项目资金总额的43.5%;蔬菜产业发展项目支持12个贫困县,累计安排资金2400万元,占全省项目资金总额的48%;绿色高产创建项目,累计安排贫困县2400万元,占全省项目资金总额的75%;2020年打造20个贫困地区“大而精”“小而特”特色农业精品示范基地,占总基地县的48%。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站)提高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支持贫困县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活动。先后有鸡泽辣椒、平泉香菇、内丘富岗苹果、兴隆山楂、巨鹿金银花、隆化肉牛、内丘信都区酸枣仁等7个特色产业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处长王旗就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为推进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我们先后组织了15次产销对接活动,设立贫困县特色农产品专展,安排产业扶贫专题对接。特别是疫情期间通过发布信息、线上对接、开具民生保供资质证明等形式,广泛开展促销活动,有效缓解了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王旗介绍说,3届中药材大会都安排在扶贫重点县滦平,推动该县22条沟域建成中药材生产基地,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在全国知名度显著提升;两届蔬菜大会安排在扶贫重点县饶阳,促进该县设施蔬菜快速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政策扶持、信息引导、科技支撑、产销对接、品牌创建等工作,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增收致富奔小康。”王旗信心满怀。

关键词: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优势产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