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任丘:大鼓进校园 非遗共传承

2021-06-10 16:48:41 作者:袁立朋 曹志丽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曹志丽)近年来,河北省任丘市在注重培育学生传统文化思想的同时,不断挖掘乡土特色,加强文化传承教育,鼓励学校任丘大鼓等非遗项目等纳入学校课程,增强了中小学生的家乡意识和情怀。

  6月3日,任丘市出岸镇庞家营村大鼓队将一面直径2米的任丘大鼓捐赠给出岸镇王家坞小学,并安排大鼓艺人定期到校园为同学们传授打鼓技艺。金洁 摄

  自2010年起,任丘市启动非遗进校园活动,目前任丘市第一实验小学、二部中学、前长洋小学、北师大附属学校等多所学校已将任丘大鼓等纳入校本课程,每周开展相关活动。任丘大鼓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地喜闻乐见的民间文化艺术形式。

任丘市出岸镇庞家营村大鼓队的鼓手现场传授打鼓技艺。金洁 摄

  6月3日,任丘市王家坞小学里鼓声雷雷,铙钹阵阵,循声望去,任丘市文化馆联合出岸镇庞家营村大鼓队开展“任丘大鼓”非遗进校园活动。百余名师生围在一起,观看鼓手们给学生们表演任丘大鼓的经典套路。鼓声响起时,让孩子们精神振奋,体验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任丘市文化馆为王家坞小学捐赠了《任丘大鼓传统套路集成》《任丘大鼓》等20余本图书。金洁 摄

  活动中,任丘市文化馆为王家坞小学捐赠了20余本《任丘大鼓传统套路集成》《任丘大鼓》书籍,大鼓队为学校捐赠了一面直径两米的大鼓,并手把手地教给学生们敲鼓的技巧。

  “我特别喜欢这些老师们的表演,节奏感特别强,我拿着鼓锤儿锤起来的时候,感觉整个身体都在震撼,全身都充满了力量!” 任丘市王家坞小学学生王熙祯说。

关键词:非遗,任丘,王家坞,任丘大鼓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