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河北家政服务竞技决赛落幕 6名优胜选手入围全国竞赛

2021-06-17 15:29:38 作者:张艺萌 李皓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李皓 通讯员 高会坡)11月2日至4日,“2020年河北省工会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石家庄举行。经过激烈比拼,孟淑进、王瑛萍、张盼惠、李海茹、秦树俊、黄双桃6位选手,分别荣获母婴护理和养老护理前三名,并将代表河北参加全国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

  本次技能竞赛由河北省总工会举办,共历时3个月,通过逐级选拔,来自各市12个代表队、65名选手参加了母婴护理和养老护理两项技能的决赛。

  母婴护理技能实操比赛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母婴护理实操比赛采取情景模拟考核形式,包括为新生儿进行全身抚触、指导产妇完成产后恢复操、为新生儿进行抬头技能训练等三项操作技能。“来,咱们翻个身。阿姨给你揉揉背,长大干活都不累。”来自邢台市爱晚红枫家政公司的张爱琴在比赛过程中,不时抬头向评委讲解自己做的每一个动作。

  养老护理竞赛,实操内容则设置了查对并帮助老人服药、为老年人摆放轮椅坐位进食体位、指导肢体障碍老人进行床上翻身训练等三项操作技能。尤其是在坐轮椅环节中,选手慢慢地扶起老人并为其穿上衣服、鞋,并把轮椅推到床前,抱住患者协助舒适入座,这种无微不至的照顾引得评委点赞。

  母婴护理技能实操比赛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此次竞赛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全国总工会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促进我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推动工会职工创业就业和技能提升工作。”河北省总工会女职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竞赛也为母婴护理、养老护理从业人员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

  母婴护理技能实操比赛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为帮助和带动更多的从业人员提高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河北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还将充分利用工会网上“四大平台”整合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为从事家政服务业的女职工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提升家政服务行业整体水平。

关键词:家政,工会,母婴护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