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为何设?怎么学?去哪就业?探访河北高校家政专业

2021-06-17 15:29:31 作者:李梦颖 王艺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 王艺薇)家政专业作为一个新兴专业,主要学什么?上课又是怎样的?日前,记者来到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探访这里家政专业学生的学习日常。

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实训课堂。

  在按照职业岗位情景建设的校内实训室里,同学们正身穿实训服,三两一组,有的扮演老人,有的作为家庭照护员,训练为老人穿脱衣服,全真模拟老人的日常照护。

  据悉,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于2020年秋季开始招生,属于护理系,归为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目前招收学生58人。

  为何率先在全省开设家政专业?

  2019年10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 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为落实文件精神,学院立即向河北省教育厅提交了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新专业设置申请。

  中国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营业收入达到4400亿元,同比增长26.0%,2018年为5762亿,同比增27.9%。家政服务产业普遍需求的不断增加,未来几年,家政服务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期,家政人才急需培养扩充。

  一个新专业的开设需要从师资力量到教学设备方方面面的筹备。

家政专业实训中心。

  “护理专业和学前教育一直以来都属于学校的强势专业,家政专业与护理专业和学前教育的教学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学校依托这两大优势学科的师资力量和专业积累建成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设备也可实现互通有无,还有部分实训室正在建设中。”护理系专业群主任梁冰锋告诉记者。

  家政专业主要学什么?

  “家政专业无非就是做饭、扫地、伺候人。”

  “家政专业毕业后就是大家说的传统保姆。”

  ……

  对于家政专业,很多人有其固有偏见。其实,家政专业并不等同于家政服务,更不是传统的“保姆”所能定义的。但家政专业到底学什么?开设有哪些课程?

  “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由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两大部分构成,致力于培养能够从事面向居民服务业的家政服务、家政企业管理、家政师资教育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智能家居、企业管理大讲堂、中医养生保健、家电使用与保养、家庭理财、家宴制作及管理、老年健康照护技术、家政企业管理与运营、家庭教育、母婴护理、家政培训教学设计等课程都会涉及。”梁冰锋这样介绍。

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设备。

  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是一个实践与理论联系紧密、职业技能要求很高的专业,实训课程占到全部课程的一半以上。为满足教学做一体化的需要,目前校内配备了各类实训室,全真模拟家政服务、母婴护理、老年健康照护等实际操作。

老年照护演练。

  此外,学校依托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的河北省家政职业教育集团,依托京津冀知名的家政实体,依托行业紧缺的“涉老”“育幼”“母婴”“医养康”等机构,共同建设校外实训基地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满足学生参观、实训和毕业实习的需要,让学生在实训中对接行业标准,了解行业需求,提升自身职业技能。

  家政专业的毕业去向是什么?

  学家政也不一定就是去当保姆,它涵盖的领域十分广阔,其就业方向既有传统的保洁、保姆、月嫂、保育员等,还包括家政培训、管理、教学和研究,以及相关产业策划、开发、营销和推广等。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老龄化速度加快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公众对居家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对家政业人才,尤其是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旺盛。家政行业在供需变化、模式创新、服务提质、行业扩容等方面已经出现新的内容。因此家政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学生日常实训。

  今年18岁的张思雨是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之前和很多同学一样,我也以为家政专业就是传统的保姆,经过本学期的专业课学习,我对这个专业有了更加开阔和深刻的认知。在这个专业,我们可以学到家宴设计与管理、家庭理财、企业管理与运营、家庭教育等25门实用型的专业课程,用来保障我们实现毕业后3—5年,发展成为专业高级管家、家政行业培训师或职业经理人的职业规划,我觉得我们的未来发展很值得期待。”

  家政专业目前的发展现状

  尽管人才缺口大,毕业生抢手,收入待遇也不错,但是相关学校的招生形势并不好。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专业学生采取免学费的方式,但招生数量一直都在十几个。一些学校的招生甚至都在个位数。作为一个新兴专业,目前国内学校都属于起步阶段,学科发展尚不成熟。

  “很多学生家长并不认可这个专业,认为这就是个伺候人的专业,这对于招生来说是很大阻力。”谈及家长对于专业的认可度,梁冰锋这样说。

  当下家政服务行业门槛低、素质参差不齐,虽然家政服务岗位在大城市中收入不低,但是缺乏社会保障。在很多人看来,这并不是一份体面的工作,其技能也不需要通过上大学的方式来学习。所以,还必须通过促进家政服务行业的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来转变公众的行业认知,提高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

关键词:家政,管理,职业技能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