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国士去兮魂不灭 神农千古稻香长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党支部开展“纪念袁隆平”主题党日活动

2021-06-17 19:24:00 作者:吴玲芝 张国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禾下乘凉梦,人间溢稻香。虽是轻身去,情留万亩粮。2021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

  为了缅怀国之脊梁,学习袁隆平院士为国、为民、为事业不畏艰难、勇于付出的精神, 6月15日下午,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党支部开展了“纪念袁隆平”主题党日活动。

  专题片《袁隆平:把功勋写在大地上》,浓缩了袁隆平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让全体党员进一步了解了袁隆平院士不畏艰辛,执着追求,潜心科研,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不断攀登杂交水稻研究的高峰,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做出的巨大贡献。

  学校党支部书记李恩平,饱含深情地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新华社述评《禾下乘凉梦  一梦逐一生——怀念袁隆平》。作为亲身体会过困难时期的60后,李书记结合自己经历,动情地告诉大家,挨饿曾是我们最深最痛的民族记忆。自从有了袁老的杂交水稻,中国不仅逐渐摆脱了饥饿,并且向世界证明,我们完全可以靠自己养活14亿人民。尤其是在这次全球疫情面前,粮食安全问题更让我们看到,把自己的饭碗端牢的重要性。同时,杂交水稻,已成为解决全球粮食短缺问题的“中国方案”。马达加斯加将杂交水稻的图案印在该国最大面值的钞票上,以此向袁老致敬。禾下乘凉梦,一梦逐一生。这是袁老的梦,也是我们后来者的梦。未竟的事业,科学的价值,正待我们去坚守,拼搏,开掘。

  国士远去,梦想不灭;神农千古,稻香绵长。此次党课不仅仅是一次的思想教育活动,更是让我们在悲痛中汲取力量,在瞻仰中学习精神,在实践中落实体会。李书记号召大家,继承和发扬袁隆平的优秀品格和崇高风范,自觉践行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砥砺勇毅担当,争做有使命、敢担当的优秀共产党员。(吴玲芝 张国建)

关键词:十六中学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