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青春成长正当时---“青蓝工程”第二轮展示课总结

2021-06-21 14:43:07 作者:张如霞 周囡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21年6月17日,正值盛夏,季节更迭,万物经过春雨的滋润步入盛夏繁茂生长。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的“新芽们”也步入职业生涯的盛夏,开始“野蛮生长”!

  而十六中新生力量的成长离不开十六中这片沃土,也更多受益于教科研处牵头的“青蓝工程”。因为“青蓝工程”新生力量们又一次围坐在一起切磋技能,汲取营养。随着青蓝工程的第二轮展示课精彩落幕,2021年6月17日“青蓝工程”展示课总结活动又如及时雨般灌溉在十六中这片沃土上。

  活动伊始,周囡主任和陆永杰副主任对青年教师的不易与艰辛表示理解,并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从第一轮展示课到第二轮展示课的的付出与成长。另外周囡主任一针见血的指出青年教师在授课过程的不足,针对青年教师的不足结合个人成长历程和许多优秀教师成长案例对青年教师提出诸多可行性极强的建议:如大胆尝试,开阔思路,多学多问多反思、通过“一师一优课”这个平台学习向全国的优秀教师学习等。并针对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清晰地给出三年目标。

  活动中,物理课题组杨冉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从教材、学情、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作业布置、教学反思等几方面对“杠杆”一课的教学设计进行分享。杨冉老师的教学设计既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又恰到好处的将“师生、生师、生生”互动的三动理念贯穿于课堂活动中。既有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又将知识落到实处,整个教学设计环环相扣由生活到课本又回归生活。作教学反思时杨冉老师毫不避讳的指出自己的不足之处,比如:课堂活动中问题的设置,以及如何引导学生在课堂上生成性学习等,而这些问题不仅仅是杨冉老师的个性问题,也是青年教师的共性问题。而这些问题也在周囡主任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解答,正是因为每次展示课上暴露出的问题与优秀教师的指导不断轮回推动着青年教师的迅猛成长。

  最后,周囡主任进行了活动总结,对青年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寄托了更多的希望。希望青年教师经过“青蓝工程”的洗礼能如夏花般绚丽,并在秋季结出丰硕的果实。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