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1小时600万+!一场“云上”大运河文化魅力之旅!

2021-06-24 10:36:50 作者:高羚杳 廉明坤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6月23日讯(记者 高羚杳 廉明坤)为积极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做好我省运河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宣传推广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6月23日上午10点,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启动了“爱家乡 游河北——我们的运河”全媒体采访直播活动。

  本次直播活动采取“多现场视频直播+实时图文滚动直播”形式,长城新媒体派出5路外景记者并邀请大运河文化相关人士,以最新、最快、最鲜活的样态,带大家走近大运河,欣赏大运河河北沿线文化风景,感受大运河魅力,弘扬大运河文化。

  长城新媒体充分发挥自身强大传播优势,以深度融合、移动优先为基本发展战略,依托报、网、微、端以及多微端口自媒体发布渠道对本次直播活动进行多元传播。冀云融媒体平台、 长城 24 小时客户端、长城新媒体官方微博、官方抖音号及百家号等同步发力,并在腾讯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等多家新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全网总浏览量达600多万。

  “云上”大运河文化魅力之旅

  “爱家乡 游河北——我们的运河”均采取云上呈现形式,联动河北五个地市,展现各地大运河的历史和文化。从廊坊香河段的“京畿辅卫”景观风貌、沧州市区及吴桥段的“侠武商贸”景观风貌、衡水景县故城段的“世界遗产”景观风貌到邢台清河临西以及邯郸馆陶大名段的“古都家园”景观风貌......让大家感受了一场“云上”大运河文化魅力之旅。

北运河廊坊段的“京畿辅卫”景观风貌。资料图
大运河沧州段的“侠武商贸”景观风貌。资料图
大运河故城段的“世界遗产”景观风貌。资料图

  大运河邢台清河段的“古都家园”景观风貌。资料图

大运河邯郸大名段的“古都家园”景观风貌。资料图

  大运河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为深入挖掘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繁荣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香河先后启动实施了北运河生态综合整治、水质提升、沿河绿化等系列工程,全力打造自然景观优美、文化脉络清晰、人文风景独特的运河文化旅游观光带。将运河文化与农耕、民俗、美食、工业、手工业等文化资源有机结合,培育壮大了“两河”(北运河、潮白河)生态、皇家文化、影视制作、农业观光、家居博览、工业体验、乡村民宿等七大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了1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举办了京津冀中华大庙会、京津冀国际旅游季、荷花节、大运河文化节等一系列特色节庆活动,香河的运河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

橡胶坝施工现场。资料图

  2021年5月初,沧州市南川楼、朗吟楼风貌复现项目正式建设。这两座楼的建设不是原址复建,而是在收集了翔实的历史文献资料后,实施风貌复现。建成后,南川楼和朗吟楼将与清风楼遥相呼应,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构筑起沧州文化新地标,而市民登楼后也可将运河两岸的美景尽收眼底。沧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热潮,堤顶路贯通、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规划建设、南川楼和朗吟楼开工复建、8个县(市、区)运河沿线精心打造旅游项目……千年运河唱响生态之歌,正以水的柔情诉说着美丽新狮城的诗情画意。

风貌复现项目。资料图

  衡水市故城县将大运河文化带作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有效载体,紧紧抓住全民旅游时代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程,依托大运河,统筹全县旅游资源,精心培育诚义运河、红色运河、美食运河等文化品牌,同时,以大运河文化为主线,重点推进“一带一路三城多点”布局形成,系统地展现故城独有的历史传承和人文风俗,最终形成“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全域旅游发展业态。

故城运河文化展览馆。资料图

  为做好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贯彻落实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战略。2020年清河县对大运河文化长廊项目进行扩建,主要保护建设内容包括:非遗文化主题街区、大运河记忆公园、益庆和盐店博物馆、硬化堤顶道路等。该项目为2021年邢台市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目前,19公里堤顶道路硬化已全部竣工。大运河记忆公园、益庆和盐店博物馆、非遗文化街区正在顺利建设中。

清河县羊绒博物馆。资料图

  近年来,大名县加紧开展环境治理,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机遇,目前运河水流逐渐增加,水质大为改善。接下来,大名县将以大运河大名段为主体,计划投资25亿元,通过治污蓄水、植树造林等工程,恢复河流生态功能,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提升大运河两岸生态环境,将运河打造成为水清岸绿的“百里绿色生态长廊”。大运河是大名县的母亲河,不仅滋养着当地的百姓,也为后世留下了诸多文化遗产,积淀了厚重的人文气息,在科学保护、传承和利用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大名府古城。资料图
“爱家乡 游河北——我们的运河”全媒体采访直播互动留言区。

  此次“爱家乡 游河北——我们的运河”全媒体采访直播活动广获赞誉,众多网友积极参与互动留言。网友表示“原来大运河还有这么多故事”、“这种节目太好了,希望以后可以多一些这样的文化科普节目”。

关键词:文化,大运河,直播,河北省,云上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