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滑振祥:“百寿图”献礼建党百年

2021-06-25 09:44:3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何卫东)建党百年前夕,有着56年党龄、今年79岁的邢台市发电厂子弟学校退休教师滑振祥,创作了一组“龙腾盛世·百年华诞”书法作品,这组龙篆书法作品共有6幅,每幅作品由100个“寿”字,周围由56个形态各异的“龙”字围绕,象征56个民族,寓意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国家走向繁荣富强。书法作品可谓匠心独运,寓意深刻,不仅凝聚着这位老人的智慧和心血,也体现了他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祝福。

  滑振祥先生对中国共产党有着深厚的感情,1942年6月滑振祥刚刚出生5个多月,由于滑振祥出生的邢台内丘县武家庄村离京广线很近,日本鬼子经常进村进行扫荡,在一次扫荡中,母亲很机智地将正在熟睡的滑振祥放到磨房里,用干草盖住,躲过一劫。日本鬼子在中国大地上无恶不作,惨绝人寰的“三光政策”是日寇最令人发指的暴行之一。母亲在去逝前告诉滑振祥不要忘记这段难忘的历史。

  后来,滑振祥上了大学,成了一名人民老师,并担任邢台电厂子弟学校副校长。23年前,滑振祥从邢台发电厂子弟学校退休后,便到厂里的老年大学报名学习书法。有了大把学习书法的机会,滑振祥的生活就围绕书法展开了。无论去书店看书,还是在家看电视,滑振祥所看的内容都跟书法有关,每年购买书法相关书籍所花费用也在千元以上。他常为了弄清楚一个字的写法,翻阅数本资料。经常拿上一张纸一根笔,钻到图书馆或书店一待就是半天,也因此被邻居笑说“老滑痴了”。“心不痴,艺不精”滑振祥说,书法给我带来了健康、家庭和谐与快乐充实的老年生活,我自得其乐。

  随着对书法研究的深入,滑振祥接触到了“龙篆”书法,有着小篆功底的他被这一新兴书法字体深深吸引。该字体的特点是每个字都包含着“龙头”、“龙身”,就像是一条翱翔的龙。一有空闲,滑振祥就静心揣摩,反复练习,并虚心向许万卿先生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勤学苦练,滑振祥的书法技艺迅速提高,其龙篆作品逐渐形成特色:有的如深海蛟龙,狂野雄健;有的如山中乌龙,刚毅挺拔;有的又像空中翔龙,气势逼人。滑振祥老人说:龙篆艺术无色而有图画之灿烂,无声而有音乐之和谐,无论其横、竖、撇、捺、点,皆讲究引筋入骨,干净利落,体势劲媚、法度谨严。写龙篆最难的就是如何写好龙的眼睛,写出“龙鳞”的感觉,使整个字看上去具备龙的神韵。

  “练书法,尽管单调枯燥,可过不了这一关,要想修成正果,就只能是痴人说梦。”不断地坚持学习,让滑振祥的龙篆书法作品得到更多的认可,他曾在全国诗书画摄影作品大赛中摘得老年组书法和诗词类双项桂冠,在多次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得过奖项,其书法作品曾被《中国书法大成》、《中国当代书画家精品大典》、《当代书画艺术家精品大典》、《中国书画作品集》等十多种大型辞书收录及省、内外报刊刊登。他在书法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他非常淡泊名利,所有的证书他都压在箱底。并以清静无为、有求必应的心态,默默耕耘在艺术的沃野。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创作的‘龙腾盛世·百年华诞’作品包含了100个‘寿’字和56个‘龙’字,衷心祝愿我们党永远辉煌,祝愿祖国国富民强。”滑振祥说。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