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充分运用红色资源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6-25 17:16:16 作者:信贺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记者从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坚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充分利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因库,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在“3·23”赶考日这一特殊节点,赴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为青年党员过政治生日。

  实践活动巡学。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学习,追寻红色印迹、感悟初心使命。以“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带领女同志到太行一分区司令部旧址进行参观学习活动。“3·23”赶考日组织党员干部赴西柏坡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传承“赶考”精神、唱响团结就是力量。组织百余名青年党员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动员全委党员通过“中华英烈网”开展线上祭英烈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776人次走进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河北省第一县委诞生地——安平、我党我军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首府阜平、革命先驱李大钊纪念馆、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红色纪念日背后的精神价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基因,矢志接续奋斗。

100余名青年党员参观华北军区烈士纪念馆,认真聆听革命烈士英雄事迹。

  诵读展示领学。充分发挥机关团委职能作用,在全委青年干部中广泛开展“诵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展示活动,让大家在讲述与聆听之中,感悟可歌可泣的历史片段、有血有肉的英雄模范,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全委引起良好反响。积极参与省直工委 “党课开讲啦·精彩微党课”大型微党课实播竞讲活动。推荐的《汲取党史力量 谋划发展新篇》党课作为省直工委第一个样板党课,在冀云、长城网等平台集中展播,浏览量达3万多人次,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影响。组织全委100多个党支部开展“亲爱的党,我想对您说”短视频录制播放工作,充分表达党员干部对党的生日祝福,展示立足本职为党工作、服务群众的良好精神面貌。

党员干部精神抖擞,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主题宣传促学。设置红色精神谱系展览专栏,用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示红船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等宝贵红色教育内容;组织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诗词书画作品展”,展出各类作品近百幅(篇),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组织《岁月征程》传唱活动;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作,深入挖掘典型案例,创作形成创先争优展演参展节目——《新时代的河北发改人》;结合处级干部轮训,开展党史国史专题学习教育,观看《建党伟业》《金刚川》等主旋律电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结合自身职能实际,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粮油票证展”,吸引了20多个省直单位参观,党员干部在展览中重温票证时代的难忘岁月。

  资源储备助学。为每名党员干部配发中央指定4本学习材料,精选推荐10部中共党史专题网络课程、50篇经典文章、20篇红色家书、20部主旋律影片、50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场老革命军人故事会素材,形成“红色资源储备库”,为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充足资料。

关键词:省发展改革委,红色资源,学党史,初心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