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宁晋:南鱼北养,圆农户致富梦

2021-06-25 17:17:32 作者:王林红 来源:
分享:

宁晋县鲈鱼养殖场的负责人正在喂食。张盛茂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盛茂 记者 王林红)“你们看这些鱼在水里游得多欢,我一敲盆子他们就上来抢食了,没想到这些南方鱼在咱们北方也长得这么快,这么好!”近日,记者在河北省宁晋县的鲈鱼养殖场看到,上百亩坑塘里的鲈鱼正在自由觅食。

  宁晋县素有“九河下梢”之称,特别是县东南部有大片常年有水的坑塘。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宁晋县积极引导养殖户发展鲈鱼养殖。

鲈鱼苗。张盛茂 摄

  “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我们组织农户向坑塘投放加州鲈鱼苗16万尾,没想到1个多月下来,这些鱼都长到15公分左右的长度了!”宁晋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水产养殖工作的副局长冯全录向记者介绍说,经过这段时间的密切观察,他们发现鲈鱼苗长势良好,“没想到这原本属于热带养殖的鱼,在咱们河北也能养殖成功。”

  为确保加州鲈鱼在宁晋县实现成功养殖,宁晋县农业农村局给养殖户争取到“三道保障”——

  政策保障,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协调县委、县政府,为养殖户争取到了县财政的鱼苗补贴;技术保障,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广大养殖户南下系统学习加州鲈鱼养殖全套技术;保险保障,县农业农村部门正在和一家保险机构磋商,为加州鲈鱼养殖户争取商业保险,彻底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宁晋县鲈鱼养殖场的负责人正在喂食。张盛茂 摄

  据了解,加州鲈鱼抗病力强、生长迅速、易起捕,适温较广,而且刺少、肉质结实鲜美,营养丰富,颇受市场欢迎。

  该养殖场负责人表示,预计到10月底鲈鱼上市的时候,每条鱼可达1.2斤以上,按照平均单价每斤18元计算,整塘鱼可年增收约300万元,除去各种成本,净利润可达100万元。

关键词:养殖业,鲈鱼苗,宁晋责任编辑:杨晓